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記者手記﹕WHO稱死難者遺體不會引發疫病

我們一直能看到四川救災人員向廢墟上噴灑消毒劑的畫面﹐有些廢墟下面還有很多未被救出的遇難者屍體。人們擔心﹐在當地的濕熱空氣條件下﹐遇難者的遺體會腐爛﹐從而成為致病源。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沒有理由擔心這方面的問題。該組織在聲明中指出﹐在自然災害中遇難的人死亡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健康的﹐屍體腐爛過程不會造成公共衛生風險。

WHO在聲明中表示﹐屍體不會對公共衛生構成威脅﹐這方面的誤解會在關鍵時刻引起救災物資和其他資源不必要的分流。這些作業成本很高﹐需要大量時間﹐需要複雜的後勤和協調工作﹐需調動本來可以照看倖存者的人手﹐完全沒有必要。WHO還表示﹐從沒有資料顯示﹐自然災害後發生的流行病與遇難者屍體有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公室主任馮子健不同意WHO的觀點。他對《中國日報》(China Daily)表示﹐中國政府之所以決定對受災地區進行消毒防疫處理﹐也是出於文化禁忌的考慮和對腐爛屍體氣味的擔心。他說﹐採取消毒措施也是為照顧安置屍體的救災人員的健康和情感。

但WHO認為﹐更值得擔心的是安置災民的臨時場所人滿為患﹐人們缺乏安全的食品、飲用水和衛生設施﹐還有一些重災區仍無法進入。

震後管理現已進入關鍵階段。WHO說﹐災害發生後10-30天是疫病高危期。目前WHO正在與中國衛生部門合作﹐提供技術幫助和供應。據WHO的聲明說﹐該組織駐華代表韓卓升(Hans Troedsson)表示﹐中國政府在應對地震引發的衛生問題方面的做法看來是恰當的。

華爾街日報 200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