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全國哀悼日第二天

舉國同悲 共渡難關 風雨同舟 眾志成城

人民日報北京5月20日電下半旗誌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踴躍捐款捐物,提供志願服務……全國哀悼日今天進入第二天。各地各族人民採用多種方式,深切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不幸遇難的同胞,給受災群眾以巨大的支持和鼓勵,展示了萬眾一心,風雨同舟,共渡難關,眾志成城的決心和力量。
汶川,我們與你同在

「汶川,我們與你同在!」走入長春一汽集團各廠區,到處是類似的醒目標語。各生產車間內,職工臉上帶著悲痛。昨日14時28分,一汽各廠區,車間上萬名職工整齊地站在各自的工作台前,「崗位默哀」三分鐘。今天,各種悼念活動仍在繼續。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75歲的蒙古族老人斯日瑪點燃佛燈,虔誠地站在家裡供奉的佛像面前,雙手合一,為汶川地震遇難的亡者祈禱。

這位老人,兩天前還專程到當地最有名的寺廟-貝子廟,按照蒙古族的習俗,請喇嘛為亡者念經超度。而在呼和浩特已有400多年歷史的大召寺大雄寶殿門口,拉起了為地震災區募捐的橫幅。兩天來,內蒙古社會各界用自己的方式,為四川大地震遇難者哀悼。

塞上銀川的南門廣場和光明廣場上,數千名回漢群眾哀悼遇難同胞,不少人流下悲傷的眼淚。在寧夏的石嘴山,吳忠,固原和中衛市,各族幹部群眾舉行了不同方式的哀悼活動。

在武漢協和醫院的兒童血液科病房,一些白血病患兒自發站到病床前,與醫護人員一道為遇難的小朋友默哀。心內科盧永昕教授說:「災區同胞遇難,我們的心情非常沉重。作為一名醫生,我已做好準備,隨時奔赴災區救治傷員「。

廣州軍區全體機關幹部深切緬懷在地震中遇難的同胞。政委張陽要求正在一線執行抗震救災任務的官兵,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奮不顧身,頑強拼搏,分秒必爭,努力把人民群眾的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昨天下午,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第十一法庭正在公開審理案件。臨近14時28分,審判長姜在斌宣布臨時休庭,和雙方當事人集體起立並默哀三分鐘。姜法官說:「雖不能戰鬥在抗災第一線,但我們公正,高效審理每一起案件,維護好首都經濟,社會秩序的穩定,就是以實際行動支持抗震救災「。

這兩天,山東各界群眾紛紛以各種方式對遇難同胞表達哀思。煙台市福山區星河城項目工地上,來自綿陽的農民工許小兵和50多名四川籍民工聚集在一起,為罹難的同胞默哀。煙台市還將經過精選的100噸高品級蘋果,運往許小兵的家鄉綿陽。當晚,濰坊人民廣場依次點燃並放飛512盞許願燈,為汶川地震災區人民祈福。

從19日開始,安徽各地的娛樂場所暫別喧囂。在合肥市長江路步行街,往日嘈雜的環境變得格外安靜,音像店關掉了平日的大喇叭,歌舞廳閃爍的霓虹燈被黑白兩色的通告取代……安徽美高美文化娛樂公司董事長孔炎說:「這幾天,公司還組織所有的員工捐款,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支援災區」。

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肅立中,汽笛哀鳴,抽泣聲不時傳來。

「英雄已逝,生者猶存。」北京大學學生會發出倡議,與四川德陽市東汽中學受災同學開展「行動寄託哀思,真情聯結你我」結對幫扶,折一隻千紙鶴,寫一封信,幫他們樹立信心;在經濟條件允許下,可為特困學生提供學費資助。許多學生用象徵光明和溫暖的燦黃信紙,寫下祝福和問候。

同一時間,清華大學一片肅穆。

「當悲傷傾盡,有我們眾志成城;當淚盡血續,有我們相助守望;因為眾志成城,彰顯了和諧中國的力量,因為眾志成城,我們必將驅散痛苦與災難的陰霾,迎來光明與希望的明天……「參加哀悼的全體師生飽含深情,用詩詞表達對遇難同胞的哀悼,對受災群眾的鼓勵,對光明與希望的期盼。那聲音,迴盪在空中,敲打著大地。

芙蓉湖畔,廈門大學嘉庚廣場人頭攢動,廣場正中的國旗半垂。教師學生在這裡,深情地唱起「讓世界充滿愛」。他們想告訴災區群眾:相互溫暖,相互關懷,我們永遠是一家!

連日來,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高校師生有的身著素裝,有的佩戴白花,有的手捧菊花,表達對災區遇難同胞的哀思。

「祝愿災難中的同胞們,死者安息,生者堅強。祝福中國!」,「苦難重,志愈堅,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力量!」……在上海交大,白底黑字的欄板上留下一大片火紅的心,上面寫滿了真情的言語。而在復旦大學燕園,23名四川籍學生代表撞響69聲象徵祝福的復旦大學世紀銅鐘。哀婉鐘聲,代表全體復旦人心系災區,為遇難同胞哀悼,為災區人民祝福的心聲。

今天晚上7時,浙江大學紫金港校區大草坪上,聚集了參與哀悼和祈福活動的師生們。默哀三分鐘後,師生們合唱一曲「愛在每個人心中傳遞」。這首專門為抗震救災譜寫的歌曲,表達了一種共同的祈願:「人間有愛,汶川加油」。

浙江大學竺可楨學院的大一學生史詩說:「點燃燭光,讓它傳遞我們的愛,讓它照亮通往天堂的路。讓每一個逝去的生命知道,我們依然牽掛他們」。

廈門大學自動化系學生唐亞來自重災區四川綿陽,至今還未能與父母親取得聯繫。心情焦急的他信心仍在,因為家鄉剛傳來消息,救援部隊已開進自己的村莊「。祈禱親人平安!我畢業後一定回到家鄉幫助重建家園「。

在西安交大騰飛廣場,可看到巨大中國地圖的汶川位置上,靜靜地躺著一束白菊。兩個戴著小白花的女生,正用透明膠帶細心地把自己折疊的八朵小花粘在四川所在的位置,動作緩慢而神聖。在校園主樓東邊的一棵松樹上,掛滿了幸運星和千紙鶴,還有寫滿祝福語的小卡片:「災難中,我們和你在一起。為我們的祖國祈福,為我們的同胞祈福。願震動的土地早日安寧,願震痛的心早日平靜「!

以人為本,生命至上

今天上午,中國民主促進會會員,廣西社會新階層知識界人士聯誼會會長張樹國提起這場災害,眼睛有些發紅。

「最近一直關注四川地震災區的報導,好多次都控制不住流淚」。張樹國認為,所有遇難的同胞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都是國家的一員。「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在同一時間為地震遇難同胞默哀三分鐘,這正是中華民族凝聚力的最好體現「。

貴州省開陽縣平寨村的苗族教師楊全和說:「舉國哀思,告慰死者,尊重生命,說明國家把我們普通老百姓真真切切地裝在心裡」。

「聽到國家設立全國哀悼日的消息,我十分激動。」家在四川南充的華東師範大學學生呂永鵬聲音有些顫抖。

此次地震中,呂永鵬家的房屋部分倒塌,震後第二天才和家人取得聯繫。他認為,全國哀悼日的設立,對災區人民來說是一種極大的心理安慰,「讓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感受到來自全國各界的關心「。

哀悼日,安徽省蕪湖市人大常委會的羅本見正隨團在考察,每天都關心地震救災的情況。「昨天晚上,我還給家裡打電話,讓他們替我捐款,這已經是我第二次捐款。為了災區人民,我們應該多盡力,呼應國家倡導的以人為本的人文關懷「。

19日,20日,遼寧沉陽市沉浸在悲痛中,城市沒了笑容,來來往往的市民臉色凝重。各機關低垂的國旗,訴說著全中國的哀傷。中山公園,勞動公園附近的居民,停止跳舞,唱歌,鍛煉等活動;出租車,公交車都系上黃絲帶,寄託哀思。

沉陽市社區幹部張舒芹說,地震後,黨和國家在第一時間派出軍隊搶救生命;國務院設立3天哀悼日,悼念地震罹難者,莊嚴的國旗為遇難者降下。「這說明黨和政府把人民群眾的生命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

明天會更好

災難面前,中華民族團結一心。

哀悼日,海南農民除默哀,還踴躍捐款,表達自己對災區人民的關心。

海南省定安縣定城鎮潭黎村黨支部,村委會發起「情系災區獻愛心」捐款活動。儘管生活不太富裕,村民們還是紛紛獻上一份愛心。村民葉育祥捐出平時省吃儉用的500元,動情地說:「汶川大地震中很多農民兄弟受災,我們全家也要盡點力,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你100元,我200元,僅一個上午,村民們共募捐8100多元。

東方市大田鎮報白村是黎族群眾居住的貧困村,村里男女老少自發地向地震災區捐款5188.5元。靠低保金過日子的68歲殘疾老人符夢弟,硬是捐出身上僅有的15元錢。他說:「災區有難,我也有責任幫助他們」。

藏傳佛教聖地塔爾寺,數百名僧侶齊集在大金瓦殿的長明燈前,為在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難者誦經超度。在深切悼念遇難同胞的同時,青海550萬各族兒女第二次向四川地震災區捐款700萬元,並向陝西,甘肅兩災區各捐贈60萬元。至此,並不富裕的青海共向四川災區捐出善款1000萬元。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哀悼日中,哈爾濱市級機關工作人員再次踴躍捐款,以實際行動支援抗震救災。這座充滿愛心的城市始終心系災區,傳遞愛心,震後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搶險物資,資金,派遣公安消防,特警和醫療,工程技術人員,支援災區抗震救災。

截至目前,黑龍江省社會各界為四川地震災區捐贈款物近1.73億元。

海天陰鬱,哀笛長鳴。天津港集團公司總部,碼頭作業一線,3萬餘名員工的心與災區緊緊相連。集團公司工會副主席李紅霞表示,我們將永遠記住這個時刻,化悲痛為力量,為建設強大的祖國而不懈努力。「地震震不塌心中的信念,山搖搖不垮民族的脊梁。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

人民日報 200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