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殘垣之下生命奇跡再現

沈佩雲在四川大地震後被埋在一片斷壁殘垣中。這位52歲的交通稽查員一直節省體力並喝尿解渴﹐終於在被困146小時後成功獲救。

沈佩雲用自己的經歷再次詮釋了中國人傳揚的“生命奇跡”﹐他被埋在廢墟下的時間已經超過了通常所認為的人類生存極限。一般而言﹐人在沒有食物和水的情況下最多只能生存72個小時﹐在有水但沒有食物的情況下能夠生存一週左右。

週二晚間﹐60歲的退休婦女王有群更是在被困在兩塊巨石之間195個小時後獲救。目前地震罹難人數已經超過了40,000人﹐這位婦女可能也是最後的幾起“生命奇跡”之一了。當天早些時候﹐救援人員在一棟倒塌的辦公樓下救出了被埋179個小時的電廠職工馬元江。

沈佩雲之所以能在地震中生還﹐或許得益於他是一位熱心的電視觀眾。他所在映秀鎮在這場災難中損毀嚴重。地震發生時﹐他剛好回到公司7層樓房的二樓宿舍看電視。

沈佩雲說﹐“我喜歡看有關災難和如何生存的電視節目。”因此下午2時28分房間開始晃動時﹐他迅速跨過椅子鑽到房間後部的一塊門板之下──就像好萊塢電影所展示的那樣。

沈佩雲還大聲呼喊一位站在陽台邊的年輕同事﹐讓他過來躲避。那位年輕人沒有這麼做﹐他在地震中遇難了。

沈佩雲回憶道﹐大約兩秒鐘後﹐房間就在他上方坍塌了。他抹著眼淚說﹐此後便是一片黑暗。週二晚上沈佩雲還在成都一家醫院輸液治療﹐頭部和頸部纏著繃帶。儘管為了避免刺激到他仍然敏感的眼睛﹐病房光線黯淡﹐沈佩雲仍不住的抬起手為眼睛遮光。

沈佩雲說﹐地震發生後他在黑暗中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設法救助他的同事。但他很快發現﹐自己的腿被壓在一塊水泥板下﹐他被卡在了一個狹小的空間內﹐只有手和頭能動。

他開始大聲呼叫他的上司何主任。但沒有任何回答。

隨後沈佩雲開始掙扎﹐試圖用手扒開身邊的石塊。但餘震使得他的努力化為泡影﹐反而帶來了更多的碎石。

因此幾個小時後──他想大概是下午4時左右──沈佩雲放棄了徒勞的努力。他不再呼喊同事﹐也不再用流血的雙手去掘土。

他對自己說﹐一切都完了。

但沈佩雲表示﹐自己並沒有消沉絕望﹐而是切實分析了自己的處境。他說﹐“我想像自己會被埋在這堆石塊下﹐最終死在這裡。我也想﹐如果有人來救我該多好。但如果沒有的話﹐我也只能在這裡等待。”

在被困的那段時間里﹐沈佩雲曾聽到一名女孩的喊聲。沈佩雲回憶道﹐雖然無法判斷女孩離自己有多遠﹐但他還是用力高喊﹐“我在這裡﹐我被埋在下面﹐有人來救我嗎?”

女孩沒有聽到他的聲音。時間繼續慢慢地流逝。

黑暗是最難熬的。沈佩雲說﹐“四週漆黑一片﹐我不知道何時是個頭。”

記不清自己在半睡半醒中度過了多少小時﹐沈佩雲說﹐他覺得又餓又渴。外面下著雨﹐他得以攏了一些沿著碎石流到手上的雨水。但這並不夠﹐因此他決定模仿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事情。他用摸到可能是樹葉的東西接自己的尿液﹐隨後小口的抿下。

至少有其他幾位生還者顯然也是靠著喝尿堅持了下來。礦工王春邦週一在青川縣一個錳礦礦洞獲救﹔他說﹐自己靠喝尿來保持水分。新華社報導稱﹐46歲的彭志軍能夠倖存靠的是吃香煙、紙巾以及喝尿。據報導﹐彭志軍說和他一起被困的還有10多個人﹐但他們沒有聽他的建議喝尿﹐因此沒有堅持下來。

肖貞良是沈佩雲所住的成都軍區總醫院重症監護室的主治醫生。他介紹道﹐尿液是天然的殺毒劑﹐喝尿實際上是安全的。但他還說﹐為了避免細菌滋生﹐尿液最好是當場喝下。

肖貞良表示﹐沈佩雲的經歷滿足了生還的三個必要因素:掌握基本的應急措施、獲得食物和水以及節省體力。肖貞良說﹐沈佩雲救了自己一命。

地震發生大約三天後﹐中國救援人員碰巧來到他所在的樓房﹐穿行在廢墟上方。沈佩雲說﹐從救援人員的腳步聲中﹐他能判斷出他們穿的是皮靴。

但一開始救援人員的行動只導致了更多的碎石落下。沈佩雲大聲地喊著﹐“別走動了!”

據中國國家媒體報導﹐救援人員聽到了沈佩雲的呼喊﹐但他被埋在廢墟下方四米左右。沈佩雲讓救援人員從他的聲音判定位置。為了防止進一步崩塌﹐救援工作持續了數日之久。救援人員看到沈佩雲以後﹐他們馬上通過一個管子給他喂了點糖水。

沈佩雲的妻子和兒子生活在成都市。沈佩雲的兒子說﹐在得知父親還活著前﹐他一直處於焦慮之中。他表示﹐父親每天都鍛煉身體﹐身體素質相當不錯。他說﹐“我知道他是個堅強的人。”

當救援人員最終將沈佩雲從廢墟中解救出來時﹐他記得救援人員說﹐“你真的創造了生命奇跡!你是怎麼做到的?”

沈佩雲回答道﹐“哪有生命奇跡﹐我是靠喝自己的尿才活下來的”。

Geoffrey A. Fowler
Wallstreet Journal 200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