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中國對生命的尊重讓世界動容

5月19日-21日
全國哀悼日

三天,國旗半懸,寄去共和國對汶川地震遇難公民的痛惜與思念;

三天,黑白成為國土的主色,肅穆成了萬眾的真情;

三天,中國對生命的尊重讓世界動容。

全國哀悼日中,悲痛生長堅強,信念凝聚力量!

堅持,一定會有光明

21日晚上8時整,伴隨低沉鐘聲,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華僑,留學生代表,港澳學生代表500餘人齊聚北京華文學院。搖曳的燭光中,靜默肅立,為遇難同胞默哀;留言板上,書寫來自海外的真誠祝愿: “要有勇氣!加油! ” , “四川人民要堅強,我們就在你身邊” !

據悉,由國務院僑辦倡議,世界各地華僑華人社團分別在當地時間5月21日晚,舉行燭光悼念汶川地震遇難同胞的活動。

今晚同一時間,身著上白下黑服裝的上千江西南昌市民,來到軍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祈福“所有的華夏兒女平安健康” 。

遼寧大學今天下午舉行“百米長卷,萬人簽名”活動,沉痛哀悼四川汶川地震罹難同胞。在響徹天宇的“中國加油”聲中,他們在170米長的白色綢帶上,簽下自己的哀悼之情。

低緩的音樂聲中,重慶市九龍坡區楊家坪小學1600多名師生圍成一個“心形” ,為汶川地震死難的同胞默哀。從今天起,他們開始了一場以“為生命祈禱,將愛心傳播“為主題的賑災捐款活動。

校方還表示,將對災區學生特事特辦,無償地為他們提供學習生活用品,解決生活費用。至今,學校已接收災區7名學生。

千只蘊含平安的紙鶴,無數象徵祈福的蠟燭,幾行浸透血淚的詩句,百份飽含真情的慰問… …吉林社會各界以多種方式,表達對地震遇難同胞的哀悼之情。街路兩旁,閃爍的霓虹燈貼上了“中國,挺住!四川,加油! ”的條幅;商場門口,紅十字會的捐款箱旁總是聚集著慷慨解囊的人;社區內,許多志願者鎖緊眉頭,認真研究如何幫助倖存的同胞熬過心理關。

北京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眼科中心大樓外,白菊怒放,松柏蒼翠。 1000餘名醫務人員和患者含淚祈願,悼念亡靈。骨科主任劉忠軍說: “災害帶來苦難和傷痛,也激發愛心和力量。 “他還談到,時至今日,即便已超過生命存活的極限期,黨和政府還是不惜代價,拯救生命。

河南大學教授王立群認為,近些年黨和政府一直強調“以人為本” 。此次抗震救災中的許多行動,極大豐富了以人為本的內涵。

在河南鄭州,公共娛樂活動停止3天。威威娛樂廣場,德億歌劇院等自發組織悼念活動。廣場總經理呂彥冰說: “本來還準備在21日進行賑災義演。這3天被確定為哀悼日後,我們推遲了義演計劃,但一定要演,而且要演得更好“ 。

湖南省圖書館知識廣場的一棵雪松,掛滿了祝愿卡。

明佳是今天來圖書館還書的一名大學生。她在卡片上寫道: “希望災區同胞堅強渡過難關。 ”這樣的祝愿,還有很多很多,凝聚了湖南人民對災區同胞的愛心。

“堅持就會有奇蹟” 。全國哀悼日這幾天,廣西盲人協會主席陶進組織殘疾人為災區獻愛心的活動,通過義診,義賣等形式募捐。作為一名盲人,在陶進的世界裡沒有光明。他說: “我特別理解那些失去親人的同胞。我很想對他們說一句話:一定要堅持!堅持就會有光明” !

支援,我們並不孤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東門廣場,有4株祈福樹。這是全國哀悼日第一天同學們剛種下的。

短短3天,同學們絡繹不絕來到祈福樹旁,把寫滿對災區人民祝福的卡片掛上去。來自四川德陽的學生張建平說,大地震讓我們的家園毀於一旦,數以萬計的親人失去生命。 “全國人民的傾力相助,人民子弟兵的冒險救援,讓我感受到骨肉親情,讓我知道在災難面前並不孤單” 。

據不完全統計,北航學生自願捐款200多萬元,主動報名獻血千餘人次,已有百餘人獻血。

這些天,四川汶川的地震牽動山東兗礦集團職工家屬的心。早在14日下午,兗礦集團就先將300多萬元捐款匯往山東省民政廳19日下午一統計才發現,捐款已達640.6萬元,超過預期一倍以上。

北京史家小學的孩子們自製的300張卡片,厚厚一摞,寫滿祝福和心願,希望能轉送到災區孩子的手中。 “如果有需要,我們學校的很多老師願意去當志願者,去支教“ ,學校黨委書記王繼榮言詞懇切。

位於湖前路58號的福建省紅十字會,這些天成了福州市最繁忙的地方,來自全省各地的人們不斷趕來獻愛心。截至20日11時,福建紅十字會系統募集款物價值合計2億元。

地震還牽動了在福建的台灣同胞。震後,廈門,福州,泉州,漳州等地台商協會迅速發出倡議書,號召在閩投資的台資企業和員工向受災同胞伸出援手。目前,福建各地台企,台胞捐款捐物已超過4000萬元。

雪域高原,拉薩的股民們用一種獨特方式支持災區重建:購買川股。

從今天起,由拉薩市個體私營經濟協會發起倡議的募捐活動,又一次掀起獻愛心的熱潮。西藏國興拍賣有限公司決定,把近期一次拍賣活動的佣金,全部捐獻給災區。

山東威海人這三天紛紛在胸前或胳膊上佩戴“黃絲帶” 。威海市區一家超市裡,反复播出一則廣播通知: 5月19日至21日為全國哀悼日。這期間,免費提供黃絲帶,請大家到服務台索取佩戴。 “黃絲帶'是親人離散後的求助標誌,也寓意對災區親人的祝福。 ”在超市服務台前,工作人員一邊講解: “黃絲帶“的含義,一邊幫顧客把”黃絲帶“系好。

連日來,山東許多黨員自願交納“特殊黨費” ,表達對災區人民的深情厚意。截至今天17時, “特殊黨費”已達1481萬元。

交納“特殊黨費” ,也成為江蘇共產黨員的自覺行動,截至今天共交納2431.6萬元。吳江市在美國探親的離休幹部王永誌打來越洋電話,委託兒媳代為交納“特殊黨費” 2000元。

天津大學內燃機研究所今天正逢建所50週年,度過了一個特殊的“所慶” :取消一切慶典活動,改以專業研討會的形式舉行。用於慶典的10萬元,全部捐贈給四川災區。

南粵大地,伸出雙手;黃浦江畔,愛心湧動。

今天上午9時,由廣東捐贈的總計1500萬平方米活動板房起運,將直接運往汶川災區提供臨時居所;與此同時,第九批援助災區物資及大批藥品醫療器械緊急起運的。截至今天14時,廣東社會各界向災區捐款超過20億元,救災物資折款1.1億元;紅十字會系統接收超過3億元,政府捐款超過1億元。

哀悼日第三天,數以百萬計的網民踴躍參加“同飲長江水,川海血脈情-上海千萬網民抗震救災愛心集結”活動。到昨晚,上海各界為災區捐款總計約1 1.43億元。男子110米欄世界紀錄保持者劉翔委託父母,以個人名義再度追加捐款300萬元, “想用自己的力量為災區再做點事” 。在洋帆實業有限公司, 1000多名工人加班加點,將趕製出7萬頂帳篷運往災區。一支支醫療,防疫,社工,供水搶修,建築施工等援助隊伍,連日來紛紛緊急進發。

奮進,幹好本職為災區

面向汶川方向,脫帽,低頭,默哀。

哀悼日三天,這已成為山西煤礦工人下井前的一項莊嚴儀式。

今天下午,在山西焦煤集團官地礦的南坑坑口,掘進一隊的45名礦工默哀後下井。隊長武強賈深情地說: “我們對天塌地陷的災難有更深的感受。這些天,我們捐款捐物,所有人都出滿勤,力爭多出煤,用行動為災區做貢獻“ !

截至今天,山西僅同煤集團,焦煤集團的礦工就為災區捐款1820萬元。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全力以赴當“後盾” ,幹好本職為災區,成為許許多多人的自覺行動。

北京鐵路局北京客運段王博軒車長帶領全體乘務人員,開行北京至成都臨時旅客列車,運送救災醫護人員奔赴前線。他說: “面對罕見的自然災害,鐵路職工當先鋒,此刻必須衝上去“ !

大災面前,鐵路部門全力以赴,從祖國的四面八方向災區搶運急需的帳篷,衣被,食品,藥品,油品,救護設備等,從災區緊急轉運大批傷員。

在黑龍江,齊齊哈爾醫學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一,二,三,四院這兩天分別組成救援隊,人員,藥品,器械都已準備完畢,準備隨時奔赴災區。

“儘管油品外運非常困難,但我們要盡最大努力,全力做好抗災保供工作。 ” 20日,在大慶石化公司銷售部,主任路井雙緊張地協調油品外運工作“ 。我們不能到抗災一線去,但是一定會努力幹好本職工作,用特有的方式與災區同胞並肩作戰“ 。堅守在生產一線的員工表達出同樣的心聲。

中國地震局幹部職工為遇難同胞哀悼,許多人流下悲傷的淚水。局長陳建民哽咽著說: “防震減災任重而道遠。我們要永遠牢記汶川8級大地震,永遠牢記黨和人民對我們攻克地震預報這一世界科學難題的期盼。要加倍努力,百折不撓,勇攀高峰,以實際行動做好抗震減災工作“ 。

默哀一結束,中國氣象局上千名幹部職工就快步回到辦公室繼續工作。自5月12日16時45分起,中國氣象局進入ⅱ級應急響應狀態,全力做好地震災區的氣象服務工作,指導災區各級氣象台站的抗災救災和氣象服務。

這些天,工作大平台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員數量比平時增加一倍以上。汶川地震後,中央氣象台每天7時, 11時, 16時30分各製作發布“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氣象服務專報“的一次,包括天氣情況,雲況,降水量,風向和風速等多個內容。預報要求非常精細,甚至細化到災區的某條河,某條公路。

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緬甸四國接壤的4000多公里邊界線,各通外山口的哨所均下半旗誌哀。公安邊防官兵們表示,要為災區的恢復重建和祖國的繁榮富強,堅守崗位,努力工作。

團結,我們共建家園

“逝去的親人們,讓我們的心與你們相會在海洋;拼搏在一線的戰友們,祝福你們吉祥安康” 。

今天清晨,位於祖國北疆內蒙古邊防總隊恩和哈達邊防派出所的7位官兵低聲啜泣,把精心雕琢的小木船放入額爾古納河,寄託對四川震區遇難同胞的哀悼與祝愿。

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他們馬上就寫請戰書,希望能到一線抗震救災。戰士孫祖岳說: “我們相信,有了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有了人民軍隊的奮不顧身,有了全國人民的萬眾一心,抗震救災一定會取得最後勝利“ !

今天下午,杭鋼集團轉爐廠的煉鋼爐前, 100多位本地職工和進城務工團員青年一起宣誓: “別怕,還有我們,力量和勇氣;還有我們,團結和信念;還有我們,愛心和關懷“ 。熊熊爐火見證,奮發自強,愈挫愈勇的鋼鐵般的偉大民族精神永不熄滅。

截至20日12時,浙江省累計接收捐贈款物10.919億元,近幾日捐贈數額每天都增加1億多元。杭州市81歲的顧維德老人說: “災難是一件壞事,也是一次極大的磨煉,激發了我們國家和人民的力量“ 。

悲傷昇華為愛心大潮,在遼沈大地湧動。 20日上午,沉陽市勞動模範劉桂秋在向市職工愛心慈善基金會捐款5000元後,又讓家人送去5000元。截至今天,遼寧省捐款捐物已超過5億元。

“全國共同悼念罹難同胞,更加激勵起我們團結一心,支援災區,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 ”遼寧省政府研究室幹部楊揚說, “我們要盡快為災區提供更多的精神和物質援助,和災區人民一道,和衷共濟,渡過難關“ 。

中科院北京奧運村科技園區內國旗低垂,一片寧靜。在對地觀測中心,遙感所,地理所的辦公樓內,已經連續奮戰100多個小時的專家們還在忘我工作:接收,處理災區的遙感數據,解譯,分析圖像,並及時交送有關部門,為抗震救災提供源源不斷的決策依據。

剛從災區趕回的對地觀測中心主任郭華東說: “嚴峻的災情更讓我們覺得責任重大。我們將繼續加班加點,通過遙感技術實時監測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災害,把最新災情及時送交有關部門,為保障災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災後重建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

河水嗚咽,燭光點點。 1996年,雲南麗江曾發生大地震。哀悼日,對震災有著慘痛經歷的麗江民眾,用放河燈這樣古老的儀式,表達自己的哀思。一位納西族群眾說: “我們麗江也是在災難中奮起,在全國人民的幫助下,重建起美麗的家鄉。四川災區人民一定要加油” !

福建省永定縣的貝溪村,裡興村2006年曾遭遇重大洪災。這幾天,在村民集中安置點裡,捐款的人絡繹不絕。村民盧天寶說: “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許多人向我們伸出援手。今天,我們要幫助震區渡過難關。請轉告災區人民,只要堅強面對,我們一定會恢復生產,重建家園“ 。

遇災讓人痛苦,抗災催人奮進。中華民族的脊梁,永遠不屈!

人民日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