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困196小時 義犬救六旬婦

據《瀟湘晨報》報道,5月20日18時許,成都軍區空軍救援小分隊在彭州銀廠溝營救出一位60歲的老婦王友瓊,她被困石縫中196小時,再次創造生命奇蹟。21時30分,老婦被送到彭州市人民醫院,經醫務人員觀察後,速送往華西醫院搶救。

據了解,當日下午,搜救人員在彭州銀廠溝風景區遇上福音寺住持,他反映山上有聲音。搜救隊隨即往山上爬了一個多小時,順著前方的狗叫聲,發現了被卡在兩塊大石頭中的王友瓊。老婦雖然身體極度虛弱,但頭腦較清醒,基本能說清事發經過。老婦因信佛,於4月30日到福音寺拜佛。本打算到6月1日再回家。地震時,王友瓊受了輕傷,被泥石流捲走,卡在兩塊大石中動彈不得,只露出上半身。

地震後,當地人都已撤離,王友瓊呼救無門。在絕境中,兩隻流浪小狗成了她的夥伴。在搜救隊營救時,兩條小狗仍未離去。在過去的8天中,兩隻小狗不斷地吼叫,並且用舌頭舔王友瓊,濕潤她的臉和嘴。王友瓊渴了餓了,只能靠喝雨水充飢。

轉院途中 清醒聊天

搜救隊不到半個小時便將她救出,現已送往成都華西醫院。帶隊的湘雅二醫院副院長周勝華介紹,王友瓊獲救後,生命體徵出現衰竭狀況,左面部淤傷,可能還有盆骨骨折,但總體上,身體狀況非常樂觀。

醫療救援隊護士趙麗萍介紹,老婦在急救車內意識較清醒,但煩躁不安,有嚴重脫水表現。為使她保持清醒意識,趙麗萍便和她聊天。趙麗萍說:「老婦告訴我,她有兩個孫子和兒子,這是她堅持下來的動力。」在去成都的路上,趙麗萍為老人輸了一瓶液,同時,為避免燈光刺激眼睛,她還給老人戴了眼罩。

存活最長 災區奇蹟

在實施營救時,王友瓊顯然非常激動,不停地說話,還告訴了醫護人員自己兒子的手機號碼。老婦兒子曾令華獲知母親的消息後,立即趕來醫院。「我母親知道我的電話,我一直在等這個電話,沒想到,奇跡竟然發生了。」據搜救人員介紹,這是目前搜救隊伍解救的存活時間最長的一位受災群眾。

文匯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