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是自私?還是無私?

經過一年數天的四川地震新聞剪報給各大小讀筆者網頁的看眾後,筆者 Mr. S 出現了一種想法,就是平時看編作者這個網頁的人多數是筆者的好友。可是,近來因四川地震後的剪報出街後,讀者人數突然增加了,我相信無心看報的人多於看報的人。是否大家也很忙連看報紙選擇看甚麼的東西也要人幫忙呢?編作者對此產生了好大的疑問。

四川地震災情告急,但從筆者眼中看到的東西是,有心人和真心想去教災的人有多少呢?那些所謂非謀取暴利機構說的賑災數目,是否真的如那個數巿民損多少,他們就送多少過去賑災呢?筆者由少到大都有一個問題到現在都沒有解決的,就是非謀取暴利機構經常說人們損了多少多少,實際上那個數字是否一定準確是一個問題。故勿論那個數字是否等同人們捐獻的數目,最重要的還是賑災款項確實能幫到災民。

說到災情的另一個議題,就是災後的重建項目。不少商人正著手計劃災後重建的工作,包括筆者的老闆,但是編作者亦都想問一句,就是你們商家有多少人是真心為幫助中國不是為錢而幫手重建四川人民的家園和院校呢?其他的商家筆者並不知道,但筆者的老闆意向則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也。

對於一個四川人,四川地震發生後他所擔心的並不是自己的鄉親而是自己在四川的工廠有沒有事,當他知道工廠(其實是老闆情婦所有的公司)下塌後,他埋頭煩惱的只是自己從地震中損失了多小金錢。另一方面,為了要籌集資錢重建自己的工廠,周圍找水魚上釣,最後他真的釣了一名外國商人,名義上是幫四川工人和巿民重建工場,但實際上則是重建自己的工廠從中省回不少的成本開資。

再不說自己的老闆,說說香港的投資人士,他們看到災後需要重建的問題,大量放資金在基建股中從而獲利。這種心態可以稱得上為「發災難財」又或者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對於這類人,編作者是極之鄙視他們的,試想想自己出事後,別人同樣對待他們時,他們就會感受到當中的辛酸滋味。

國難當前 匹夫有責

究竟港人是捐款賬災是真心,還是只是希望建立好自己一個良好的印像呢?不管誰對誰錯,救災的事情應該放在第一位,至於那些重建項目則安頓好川民後才一步一步的進行吧!國以民為本,若國家沒有人民的支持,那只會從蹈歷史的足跡,走向滅亡的道路。要記得「得人心者,得天下也」,故溫總一句「是人民養活你們的,你們看著辦吧!」觸動了全國人民的心靈和安慰了受傷的四川災民靈魂。有多少人明白溫總的說話則不得言之,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句說話套用在各層面也是適合的。

有人無私的奉獻,甚至將性命也獻上去救人;有人則自私的,看著災難而發災難財。要做個自私的人,還是做個無私的人,則是上帝給人類的自由,你有權去選擇做自私發災難財的人,也可以選擇做無私身心金錢捐獻精忠報國的人。是留方百世,還是遺臭萬年,則是你自己的選擇和思考的地方!

Mr. S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