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一線希望百倍努力

時間已經整整過去7天,抗震救災進入最緊急時刻。當此之時,搶救人民群眾的生命仍然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我們仍然要繼續爭分奪秒地搜救被困群眾。這是黨中央著眼於抗震救災全局,堅決打勝這場硬仗提出的明確要求。

人民生命高於一切。作為國家的主人,作為國家的公民,每個生命都擁有尊嚴,都必須格外珍惜。這是黨中央實施千里大救援展示的生命宣言,是全體救援人員賴以頑強拼搏的堅定信念。

對於在大地震中的遇難同胞,我們設立全國哀悼日,國旗為罹難同胞而降,汽笛為罹難同胞而鳴,防空警報為罹難同胞而響,全國人民為罹難同胞而哀。這彰顯的是生命的尊嚴,是一個國家和民族對生命的尊重。而在每一片廢墟之上,救援人員仍在竭盡全力搜尋,只要有一線希望,就絕不放棄;只要有一點生還可能,就付出百倍努力。這是我們珍惜生命的最好體現,是對廢墟下仍然頑強堅持的每一個生命的莊嚴承諾。

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儘管現在早已過了震後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但受困人員獲救的喜訊仍然不斷傳來,至少在一些廢墟下仍然發現有生命的氣息。埋壓在廢墟下的生命的堅持和抗爭,不僅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蹟,展現了頑強的生存意志,更體現了對黨和政府,對人民子弟兵的高度信任。 “我就等你們來救我,我相信你們會來救我! “這是埋壓在廢墟下人們的期待和呼喚。

隨著時間的推移,受困人員搶救成活率會越來越低,這不以人的意志和情感為轉移。現在,最緊要的就是要充分發揮人民子弟兵的突擊隊作用,在救援隊伍進入所有鄉鎮的基礎上,盡快進入所有村莊,排查每一處倒塌房屋,竭盡全力搜救被困群眾。要充分發揮專業救援隊伍的優勢,實行科學救援,盡最大努力搶救被困群眾的生命。只要還有一個生命,只要還有一息尚存,我們都要不惜一切代價,付出百倍努力。

對人民生命的珍惜,必將贏得人民的尊重,極大地凝聚起人民的力量,極大地凝聚起壓不倒,摧不垮的民族精神。這種精神,這種力量,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薪火相傳的寶貴財富,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風險和挑戰的強大動力。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體軍民的頑強拼搏,有全國各族人民的同舟共濟,我們就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決打勝抗震救災這場硬仗。 我們禮讚生命,我們期待奇蹟!

人民日報 2008-0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