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災民悼念倍沉痛:「我們不哭!」

當淒厲的警號在空中悲鳴,撕心的哭聲於四周起伏,在都江堰、綿陽、成都、北川……千千萬萬個「5.12」四川地震的親歷者、生還者彷彿又重回168個小時前那夢魘般的一刻。8級地震撕裂了「天府之國」的山川河流,摧毀了這裡的城市村莊,但今日的默哀,四川各地的悼念卻不僅是淚水……在幾百名學生遇難的都江堰漢旺鎮聚源中學,在安置了3萬多災民的綿陽九洲體育館,在數萬人聚集的成都天府廣場,所有人都呼喊出同一個聲音:「四川,雄起!我們,不哭!」

一大早,都江堰聚源中學倖存的80多名初一學生就陸續來到鄰近的聚源小學,在操場上的帳篷教室裡,在莊嚴的國歌聲中,開始了震後重返校園的第一課。
復課學生 冀「重拾希望」

一位學生在黑板上寫到「放下沉重的心,重拾希望」,鼓勵同學們調整心態,早日恢復正常生活。14歲的雷爽告訴記者,同學們一直不願回顧那場地震,「上初三的表姐就被壓在樓裡面,沒逃出來」,「希望同學們在天堂也能幸福快樂地學習知識。」

14時28分,在垮塌的教學樓前,倖存的老師和失去孩子的學生家長集體哀悼遇難的師生。按照當地祭奠風俗,大家在默哀後放起鞭炮,送遇難者們最後一程,祈願「孩子們,走好」,「老師們,走好」。家長們在孩子生前教室的位置上獻上花圈,點燃蠟燭香火,呼喊著孩子的名字悲痛欲絕。

在四川最大的災民安置中心綿陽九洲體育館,14時28分,1.6萬名災民和上萬名工作人員、志願者也頂著炙熱的陽光,舉行簡單肅穆的默哀儀式。雖然親身經歷了地震的恐懼和失去親人、家園的悲痛,大家面帶憂傷,但普遍情緒平和,沒有出現過於激動的場面。一些母親,更是緊緊抱著孩子,眼神中充滿了對親人的愛和對生活的珍惜。
手持百合 祝福「同胞走好」

在距離震央汶川僅百多公里的四川省會成都,從下午1時許起,市中心的天府廣場前就開始聚集起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民眾,或持一束百合,或繫一朵小花,默默地相互禮讓著站好。廣場中央,兩個青年豎起一幅輓聯,書「同胞,走好!」見狀,一位女警官主動走過一旁,幫忙拉起鮮紅的五星國旗。

2時28分,警報響起,人們低首哀悼,人群中傳來低沉的泣聲,不知是哪一個心痛難忍的市民先行拉起身邊人的手,整個哀悼的人群紛紛拉起手來,十指緊扣。

2時31分,鳴號畢。在寂靜中悲痛的人們突然爆發,「同胞,走好!」,「四川,雄起!」「中國,加油!」淚流滿面的人們誰也不願意放下高舉的雙手,放聲表達對同胞的哀悼,為四川和中國抗震救災加油。

文匯報 2008-0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