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災民堅守危城千里尋親

北川的崩堤警告風聲鶴唳,解放軍已進駐封城,但昨日有災民仍堅守危城。《蘋果》記者昨天再次踏足北川,看見有居民千里迢迢從外趕返老家,幾經周折越過封鎖線進入災區,但已找不到親人,只在瓦礫堆中拾到一本家庭相簿。有災民的家園只震剩兩道殘牆,一家五口堅持留下,要在原地重建家園。

廢堆中拾回家庭相簿

我們大清早從成都出發,經過近五小時車程,進入北川範圍。公路沙塵滾滾,但寂靜無人,不禁令我想起,四天前,這裡發出崩堤警告,要跟隨著數千名災民拔足狂奔的情景。如今大部份居民都已撤出,軍警在距離北川縣城很遠的五家坪公路收費站設下封鎖線,只准持有特許證件的人士進入。
在附近的廢墟中,我碰到一家四代都在北川務農維生的災民黃述志。他跟妻子正拿 鐵鏟,努力地鏟塌樓的瓦礫。房子後面是一座大山,地震時,幸好他一家五口及時走到公路上避過一劫。但美好的家園,如今只剩下兩道殘牆。他告訴,我一家人經歷過無數次小地震,無論如何也不會離開,「我要在這裡重建家園!」
有一對姊妹也走進封鎖範圍,姊姊龐安蓉在山東做小生意,丈夫、一對子女都在北川老家。5﹒12地震後,她披星戴月奔往災區,但只尋回女兒,丈夫和兒子仍失蹤。進入災區,她眼前只有一地瓦礫,認不得街道,更一度找不到家門。好不容易,她才回到震得粉碎的「住所」,在廢堆中看不見家人的蹤影,只拾到一本家庭相簿。戴上口罩仍無法蓋掩憂 的她,向我展示兒子的照片,小孩現已兩歲,就在「家」中留下這歡天喜地的一刻,「希望你們登了報紙,別人看到可以通知我!」

蘋果日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