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封城

避震避疫避洪 北川戒嚴

四川8.0級大地震過後,餘震、堰塞湖、疫情對重災區北川的威脅越來越烈。當地有救援人員陸續出現腹瀉症狀;連日下雨令懸湖危如纍卵,特大汛災一觸即發!軍警昨在災後首度「封城」防疫,禁止外人進入縣城區內,全縣只剩下寥寥可數尋親的災民。危城內部份救援工作被迫暫停,抗震指揮部已急調5,000套防化衣服入城。
四川大地震至今已造成逾4.1萬人死亡。重災區北川死亡人數逾8,000人。地震後危城北川一度發出崩堤警告,數以千計災民慌忙逃生。北川抗震指揮部昨日透露,為防爆發疫情,決定封城。軍警設立了兩道防線,先在距離縣城3公里處,設置首道封鎖線,只對有通行證的車輛放行。

武警在距離縣城2.5公里處,設置第二道封鎖線。大批軍車停在兩道封鎖線之間,軍人列隊等候,或在原地休息。警方把守第二道防線,只對手持通行證,並穿上全套保護衣的人士放行。武警不時勸退希望入城返家尋親的災民。新華社記者昨形容除了救援人員,北川現在已成為空城。中央社報道稱,北川全城從地震發生後,首次實施戒嚴「封城」。

連日天雨減消毒效果

《蘋果日報》記者昨日來到北川縣城外圍,沿途所見最少有三個公路收費站都有身穿防化衣的防疫人員,為出城的車輛噴灑消毒水。一批「第二炮兵隊」軍人正在封鎖範圍內鋪設線路,未知是否準備進行引爆。現場公路暢通,但處處頹垣敗瓦,除了昆明防化部隊人員與士兵,只得寥寥數十名災民在廢墟中尋親或收拾家當。

正在北川參加防疫的內蒙古醫療救助隊隊長白寶玉向內地傳媒透露,救援人員中已出現小量的皮疹、腹瀉症狀。連日下雨減低消毒效果、擴散污染源,高溫也會滋長病菌。國家衞生部昨強調,目前地震災區尚未出現重大傳染病疫情。北川縣抗震指揮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封城期間,救援人員也要暫時撤離救援現場。封城原因是北川可能再有強烈餘震,而且多個堰塞湖已出現險情。

根據水利部的報告,直至昨日下午,四川9個縣市已發現33處堰塞湖。北川上游6公里左右的唐家山堰塞湖,庫容已達到3,000萬至4,000萬立方米,附近的綿陽市政府也恐防出現汛情,正在緊急疏散民眾。國土資源部航空物探遙感監測顯示,目前四川汶川、北川兩個重災縣城周邊發現200處崩塌、滑坡。

北川除了封城,更有可能「遷城」。縣委書記宋明表示,已向當局提交新縣城選址建議。內地傳媒報道,當局有意保留北川縣老城區的地震廢墟,並興建紀念碑。

110萬城鎮人口缺水

四川其他災區也出現險情。衞生部公佈,截至昨晚9時,因地震受傷住院人數達5.9萬人,仍有2.5萬人留院。中國地震局指,直至昨晚,共監測到162次4級以上餘震,其中有4次是6級以上。內地傳媒報道,四川整個災區有110萬城鎮人口缺水。汶川縣的通訊及電力仍未完全恢復,城市飲用水問題亟待解決。映秀鎮的搶救工作依然嚴峻,都江堰市的民眾則面臨安置和重建等難題。

青川縣因西北面的獅子梁山體出現裂縫,大量巨石懸吊在山坡,當局要急忙疏散近9,000名災民。不過,青川石壩鄉有近3,000人不願撤退。正在當地救援的香港世界宣明會青川辦主任郭柔嬋昨向本報表示,現場情況並非太危險,災民疏散到縣城後,情況穩定下來。她昨日正忙於派發救援物資。

蘋果日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