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好兄弟救死黨一命

托鹽水激勵求生 「我不想你死」

地震災場,廣闊千里,無數震撼人心的真實故事分分秒秒上演,無論是救援隊和老百姓,同樣本人道精神努力搶救生命,在不平凡的時空,演繹平凡人的真和善,綻放人性光輝,每一幕都值得回味。

5月14日《明報》頭版照片在讀者中引起了極大震撼,本報記者特意深入地震災區,查訪兩名相中人的下落,昨天終於在綿陽找到兩名北川中學高一學生——手托鹽水瓶協助救人的李陽,和被埋在瓦礫下的廖波。

「你是我的好兄弟,我不想你死!」就是這一句生死誓約,北川中學高一(2)班的李陽苦苦鼓勵他的同班同學廖波,並協助救援人員為廖波輸液,使廖波終於逃出生天。李陽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廖波的得救使他非常開心,很掛念這個同學。

記者昨日在綿陽一處安置中心見到17歲的李陽,他是北川茅壩村人,父母都安在。在地震當天,他與另外5個男生因要到北川縣委禮堂排練街舞,因而逃過一劫。「我第一個反應是,爸爸媽媽一定會沒事的。」李陽第一時間跑回北川中學,「我當時一口氣跑了十多二十分鐘,幾乎都是上坡路」,李陽說,自己心情很焦急,但餘震仍在不斷持續,有山泥從旁滾下來阻住他的去路,他唯有繞開,但仍一路往前衝。

趕回學校﹕我來救你們 要挺住

李陽說,他到學校時只見一片廢墟,「當時我就大喊,我是李陽!我來救你們了!你們要挺住!」李陽指記者帶去的5月14日《明報》頭版說,廖波當時整個人都被壓在一塊水泥板下,他背後那塊巨石下還有4名同學,不斷發出呼叫聲。

武警趕到現場後,將廖波身上的重物略為清除,令他可以像在照片一樣探出頭來,並接受輸液和餵食。李陽回憶說,廖波左腿被壓住,「他一直在說『很痛!』我就跟他說,你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不想你死!」李陽一直和他聊天,並鼓勵他要撐下去。李陽表示,自己其實並不知道被攝入鏡頭中,當時他為廖波手持鹽水瓶約半小時,之後還有協助其他的救援工作。

李陽說,他和廖波相識已久,最喜愛做的就是一起打籃球,身為班上體育委員的李陽技術較好,「他(廖波)一拿球就給我傳,不給其他同學傳,其他同學都怨他,他就只會笑」。李陽說到這裏,露出得意的笑容。他還向記者透露了一些「八卦」消息﹕「廖波肯定有女朋友!你信不信?」

記者隨後致電廖波的父親,使兩個好兄弟得以通話。李陽笑得見牙不見眼,說﹕「廖波,你可好呀?聽聲音你又比昨天好了嘛!」他鼓勵廖波康復後重讀高中,但廖波與他開玩笑,「那我豈不成了你的師弟?你要照顧我啊,要給我買糖、買冰淇淋吃喔!」兩兄弟在電話中格格笑,完全不像剛剛經歷過幾乎奪命的死劫。廖波的父親表示,廖波現時在重慶的醫院接受治療,身體恢復得不錯,由於兩名孩子都非常想念對方,在徵得北川中學校長同意後,記者今天將帶李陽往重慶,使他們可以相見,現時廖波還未知情,就當是給他一份驚喜。

同班表妹遇難 恨自己保護不力

可惜的是,與李陽同班的表妹在地震中遇難,李陽親手找到她的遺體時,一下癱倒在地,「我覺得一時接受不了,但是我沒有哭。」李陽說,自己與表妹青梅竹馬,由於她父母離異,同住的母親對她不好,她只能向表哥李陽傾訴。「我非常恨自己,連一個妹妹都保護不了。」李陽講到此處,忍不住哽咽。

林迎
明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