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體傷心更傷 災童心靈待醫

四川地震已經過去九天,被拯救出來的災民多數得到了妥善的安置,但在很多災民的心裡,地震遠遠未成「過去式」。有醫治災區兒童的醫生稱,比身體更難痊癒的,是孩子們的心理。據新華網報道,綿陽市中心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孫新一稱,孩子們幾乎天天都在呼喚爸爸媽媽,只要病床一動就以為是地震,更多的孩子半夜被噩夢驚醒,心理健康狀況堪憂,目前災區最急需的是心理專家對患者展開應急救助。

北川曲山小學六年級的12歲女生龐雅芝,地震中被埋在學校倒塌樓舍的廢墟中。40多個小時後,她成功地被救援人員救出後送到醫院進行救治。不幸的是,龐雅芝的雙腿因擠壓時間過長,腿部肌肉已嚴重壞死,雙腿不得不截肢。然而,一旁的龐雅芝卻在不停瘋狂地大叫:「我要用腳走!我不截肢!」

醒時一言不發 睡時狂叫爸媽

「我身邊是3個同學,下面是我的班主任,她們身上的血都流在我的臉上。」龐雅芝一邊有些失控地在自己身上亂抓,一邊淚流滿面地哭訴,「他們都死了,都死了,我的學校也沒了,真的好慘,好慘!」龐雅芝的父親告訴記者,這些天來,女兒已無數次地重複著這些動作和話語。

與龐雅芝患同樣心理症狀的小孩,在該科接受治療的還有很多。龐雅芝一旁,10歲的朱可良在入院後沒有睡過一個安穩覺。朱可良目前依舊沒有聯繫上任何親人,照顧他的是年輕志願者何千。在朱可良病床旁,任憑記者如何與之攀談,身上多處受傷的朱可良始終一言不發。何千告訴記者,自從朱可良入院後,總共說的話不超過10句,睡眠更是不好,「每次睡覺後不出一個小時,朱就會突然大叫『爸爸媽媽』,或滿身大汗坐起來,等見到我在一邊時,又會一言不語躺下去。」

昨天,記者在綿陽市四零四醫院、第三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對10多名在地震中受傷住院的中小學生調查時了解到,有超過八成的人都有或深或淺對地震中所遭遇的慘狀和經歷表現恐怖與不安的症狀。

漫長心理救援 康復需時七年

「僅僅給受災的孩子發糖吃是遠遠不夠的,他們需要的是長期的心理救援。」台灣心理專家金韻蓉在赴綿竹災區,與災區孩子做過心理互動後指出,「現階段讓孩子們盡快恢復心理創傷的最好辦法是讓他們早點擺脫非正常的生活環境,早點回到學校回到同學中間。」同時,金韻蓉指出:「但這些孩子的心理完全康複的時間可能需要7年或更長時間,這需要我們做出長期救助計劃來幫助他們。」

文匯報 200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