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物資疑遭侵吞惹騷亂

數千川民砸警車 縣公安副局長被打穿頭

四川地震重災區之一德陽市前日發生地災以來的第一次大規模騷亂,民眾當日發現有貨車私下向商舖卸下救災物資,懷疑有人侵吞轉賣賑災物資,數千憤怒的民眾包圍了運送物資的貨車和一家商舖抗議,演變成流血衝突。

憤怒的民眾不但痛毆前來現場勸阻的官員,更與數百公安及武警對峙,還砸爛警車,場面一度失控,一名公安副局長受傷送院。騷亂最終在當局承諾查明真相後才告平息。

據內地互聯網消息,在全國哀悼日的第三日,四川重災區德陽轄下羅江縣城,當時一輛貨車在一家商舖卸下大批物資,包括火腿腸、八寶粥、即食麵、樽裝飲用水等。有居民懷疑這些物資很有可能是救災物資,在質疑聲中,未卸完貨的卡車匆匆開走。有民眾撥打110報警,在警員到來後,又有一輛沒有牌照的軍用吉普車開來,來人向警員示意是縣武裝部的,同時把卸在店舖門口尚未搬入店內的物資運走,此時民一哄而上,攔住了這輛軍車。其後,在民眾的口耳相傳下,大量居民包圍店舖和車輛,情緒激動。軍車之後在公安引導下從人群中駛出,而那家商舖則被憤怒的民眾圍得水泄不通。

自稱縣武裝部車輛搬走物資

據目擊者稱,現場群情激憤,要求當局交代真相。那家因居民怒罵而被迫關門的商舖又被警察強行開門,在場民眾都歡呼鼓掌,而店內的大量物資又激起大家的憤怒。民眾痛斥這種趁火打劫的行為,而店主隨後被警方帶走。

據目擊者指出,那輛軍方吉普車後來又開進派出所大門,民眾懷疑他們想要銷物證,這時愈來愈多民眾聚集,有關官員及大批公安都來向民眾解釋,希望平息事件,但勸說無效,而且大批民一直跟在官員背後,一路上高喊反貪污口號,引來更多的民加入隊伍。

與數百警對峙 高喊反貪口號

目擊者稱,遊行隊伍走至一個十字路口時,一個官員突然遭人毆打,旁邊有人大叫「打得好」。場面開始混亂,其中有人拿起一個酒樽打在公安副局長的右額上,他頓時鮮血直流。有官員在捱打後開始逃跑,但沿途仍遭憤怒的民攻擊,現場一片混亂。後來有數十名警察到場支援,首先就把副局長救出,在他指認了4至5個名行兇者後,警察試圖拘人,與民眾發生衝突,雙方大打出手,演變成混戰。後來,從德陽市開來數車增援的武警,見場面混亂,亦未敢輕舉妄動,只在一旁戒備。一眾官員在警察的簇擁下,緩緩地撤至政府大樓。

當夜幕降臨時,數千民眾將一輛警車砸。最後, 有官員出面表示,一定查清事件, 給民眾明確的交代,事件才得以平息,人群逐漸散去。

明報 2008-05-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