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天國家書感動千萬人

孝子撰寫的一封天國家書,震撼了災區所有人的心靈。這是對母親生命的悲愴呼喚,也是對一名 師的致敬。在奪去千餘名師生性命的北川中學,有不少老師為救學生而捨命,當中一名中年女 師如今連屍首也未找到。她的兒子在絕望和哀傷交織中,親筆一封「寄往天堂」的信箋,感人肺腑的一字一句,代表了萬千孝子的心聲。但十一天過去了,他母親與天國之路,已愈走愈近了。

北川縣城是大地震中受災慘重,不少學校變成師生的墳墓。北川中學二千九百名師生,至少一千三百多名師生在死亡及失蹤。五十歲的女 師張玉清在北川中學任 ,五月十二日地震發生時,她正在課室上課,與學生們同被活埋,大批救援人員連日挖掘,生還的及死去的都有,但如今張玉清仍不見蹤影。她的二十歲兒子王韌在德陽讀書,在地震中幸免於難,他心急如焚,但翌日才聯絡到父親,但母親卻再也找不到,隨 北川開始封城滅疫,失蹤者生還的機會已非常渺茫,其母親可能無法重生,王韌嚎啕大哭,淚如雨下。

呼喚「我不能失去您」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王韌每晚閉上眼,憶起過往與母親種種的點滴,悲從中來,無法入睡。他深明母親很可能已離世,於是揮淚寫信給母親,信首寫到:「親愛的媽媽……這也許是一封寄去天堂的信箋,但兒子還要把它寫下來。」「您是懷我、生我、養我的親生媽媽,……我不能失去您……兒子還未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啊!」「媽媽,兒子真的好想你,……我再也不能聽見您對我關切的話語,再也吃不上您給我做的飯菜,明年的母親節,我不知將電話打向何處,也許是天堂吧!」

強忍悲痛毅然做義工
為了堅強活下去,為了幫助更多人,王韌強忍悲痛選擇留在學校的義工服務隊,協助傷者及搬運物資,他寫到:「媽媽,去天堂的人很多,你是否乘上了去天堂的快車,兒子不能陪伴您,……我會活得好好的。」「媽媽,如果有來生,我們一家人還在一起,媽媽,一路走好,兒子給您磕頭了!」這封信在當地廣為傳播後,引起大批師生和災民的共鳴,不少人感動落淚,也給幸存的北川中學師生帶來精神的支持。

另外,北川中學校長劉亞春的妻兒亦在地震中死亡和失蹤,但他仍強忍悲痛,不斷在災場拯救和安慰被困學生。而日前北川中學一千三百多名幸存學生已被安置在長虹培訓中心,高三年級學生已復課。

港廚師發起食肆救災
劫後餘生,不少災民每日只依靠政府賑濟的一、兩樽樽裝水、一些乾糧及即食麵過日子,四川飲食業人士發起愛心食堂行動,這個溫情行動中出現了港人的身影,十三年前由香港到成都發展的大廚李國勝是行動策劃人。

為二千災民送熱飯
大批廚師集合各界捐贈的食物,在中央廚房處理再配送給各個災民收容站,為災民送上暖食。這次愛心行動已在都江堰做試點,為二千名災民送熱飯,希望將愛心食堂的模式推廣至其他災區。目前計劃得到很多四川餐飲業響應。

策劃中央廚房及配送站模式賑災的香港大廚李國勝,在成都工作了十三年,由廚師做到開酒樓,李謂沒有想過會身歷大地震,盼可出一分力幫助災民。

鬍鬚叔叔收留40學童
四川龍池鎮的居民劉中勇,在大地震發生後,立即駕車到災區內的各間學校尋找無依無靠的孩子,之後救出四十多名學童,安置在他遠離地震災區的餐廳內,將自己的餐廳變成救濟孩子們免費住所,孩子們都將他視為救命恩人。

駕車到學校找孩子
劉中勇為龍池村的村民,長了一把長鬍鬚,被村中小童稱為「鬍鬚叔叔」。汶川地震發生當日,他未有即時與太太聯絡就立即駕車,到村內學校巡視是否有學童需要援手。

他其後在災區發現約四十名學童因仍未聯絡到父母,又或父母身在山區未能前來接走子女,頓成舉目無親,他遂將該批小童接到他自己餐廳暫住,等候小童父母的音訊。小童對這位「鬍鬚叔叔」救命恩人非常感激,否則就要被困在學校捱餓。

14歲女生負傷救同學
在都江堰,一名十四歲女孩,校舍在地震中倒塌,她被困在瓦礫下的狹小空間十多小時,不但未有放棄生存意志,更負傷將身旁兩名同學拖出,最後爬出廢墟重見光明,女孩顧不得傷勢,只謂:「能救到他們,我很高興!」

勇敢的十四歲女孩楊琳是都江堰聚源中學初二八班的學生,地震發生後,學校倒塌,楊琳恰好被埋在一個狹小空間,在廢墟 的十多小時,她不但沒掉過眼淚,還把兩個被埋在身旁的同學救出,自己卻被餘震中掉下的石塊砸中,動彈不得。

之後楊琳在瓦礫下看到絲絲燈光,於是她小心翼翼地把石塊移開,拖 傷痕纍纍的身軀爬了出來。經診治後,發現楊琳的下巴、顱骨、雙腳多處被壓傷,但小妮子忍 傷痛,臉上沒有一絲痛苦和驚恐。

村民謝絕善款轉交重災區
四川眉山市山祠村離震央較遠,受災不重,五十三名村民雖然有權接收賑款,但比起水深火熱中的同胞,他們謝絕了三千元的救災款項,更自掏腰包籌募善款,並要求把款項轉贈受災更重的災民。
山祠村共有六百七十三戶農戶,受到汶川地震波及,有五百九十戶受災,其中有六戶重災戶,房屋已經全部倒塌。但村民竟然異口同聲說:「我們看了電視,比山祠村受災重的地方,還有很多,我們希望把這筆錢,用到重災區的災民身上。」

53人更出錢賑災
村民除捐出三千元救災款項外,五十三名村民代表還紛紛慷慨解囊,籌募了三千七百多元,消息傳出後,五皇村、群英村的村民代表亦把救款捐出,三個村共籌了一萬三千多元。

東方日報 2008-05-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