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川渝民眾曠地露宿自保

餘震不斷 平武縣受襲變孤城

根據內地官方的統計,四川八級大地震死亡人數昨日突破四萬人,傷者達到二十四萬多人。在地震災區,仍然餘震不斷,當地災民疲於奔命。昨日淩晨平武縣再次5.2級的強烈餘震,再次給重災區造成嚴重損害,平武縣城再次淪為孤城。而四川地震局強餘震公告,指汶川將有6至7級的餘震,數以萬計的成都及重慶市民昨日深夜逃出高樓大廈,湧往廣場等空曠地帶避震。

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昨日發布四川大地震的最新統計資料:截至5月20日18時,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40075人遇難,受傷247645人。

預報汶川餘震6至7級

平武縣在昨日凌晨1點52分發生5.2級強烈餘震,造成全縣範圍內多處山體滑坡,房屋嚴重損壞,通往該縣的公路全部中斷,令平武縣再度成為孤城。前晚剛剛搶通的九環線石頭壩至南壩段十公里的道路全部再次中斷,平武經青川到綿陽方向的唯一出口被阻。部分鄉鎮的救災搶險發電設施設備損毀,交通通訊中斷。而具體人員傷亡情況還在統計中。

青川及綿竹亦在昨日上午分別發生4級以上餘震,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北京時間2008年5月20日11時42分,在四川青川縣發生4.0級地震。北京時間2008年5月20日8時57分,在四川綿竹縣發生4.1級地震。

四川地震局於前晚11點30分通過電台及電視發布汶川將有6至7級強餘震的公告,公告提醒,各級政府要視情況做好地震應急預案,廣大群要做好防震避震準備。有關消悉令四川及重慶市民大為緊張,凌晨開始數以萬計的重慶及成都市民湧出大街,逃往廣場等空曠地帶避震。

在重慶市高樓多的渝北區和北部高新區,公園是難得的空曠場所,從高層住宅中走出的市民在公園內搭起帳篷或憑涼席入眠。儘管街頭有不少市民睡衣、短褲,但更多市民還是穿戴整齊。江北區市民馬先生二十日淩晨一時許則攜妻兒在江北觀音橋步行街散步。他表示,餘震公告發布後,一家人決定外出避險,重慶高層建築12日的搖晃至今讓人後怕。

廣場萬人席地而睡

而在成都同樣有成千上萬的市民在空曠的廣場渡過一個不眠之夜,府南河畔深夜聚集了上百人,不少年輕人席地而坐,玩起了撲克。望平濱河路邊的草地,成了許多人臨時的家。

市中心的天府廣場更是熱鬧,該廣場聚集了近萬人。有年輕人揮動右臂,高喊「中國加油」、「四川雄起」的口號,他們發洩內心的激動情緒,期盼「天佑華夏」。

成報 200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