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北川新縣府一檯一部門

溫家寶返回災區 重建工作展開

四川大地震死亡人數持續上升,截止昨日已突破5萬人,加上失蹤人數,已高達逾8萬人,超過當局日前估計逾7萬人的數字。災區搜救工作仍在繼續,重建亦已陸續展開,其中重災區的北川縣縣城已選定新址;都江堰市也展開在原地的重建。地震至今踏入第12日,總理溫家寶昨日重返災區視察;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親到工廠,催促加快救災帳篷的生產。

官方宣佈,至昨日上午10時,四川大地震造成全國51,151人遇難,288,431人受傷,累計失蹤29,328人。死亡與失蹤人數總數逾8萬人。災區的搜救工作仍在繼續,但更多的是挖到遇難者屍體,再無聽到有生還者獲救的消息。

安置災民是艱巨任務

目前,災區重建已拉開序幕。其中重災區北川縣縣城已決定選址在距原縣城曲山鎮20公里外的安昌鎮重建,新的縣政府昨日掛牌恢復工作。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局租下整幢天龍賓館作為縣政府臨時辦公點,賓館大堂擺 多張長 ,每張桌子就是一個政府部門,上面放置部門名牌,如公安局、法院、民政局等,其中民政局最忙,一早便有超過100名民眾到來,進行失蹤人口登記。

32歲的任開春是單親媽媽,本與15歲兒子相依為命,經營一個小士多店。她悲痛地稱,地震不但奪去她的兒子,還有她的兩個哥哥、一個嫂子、一個弟弟和弟弟的9歲兒子,「都不見了,我現在甚麼都沒有了!」她含淚登記6個失蹤的親人名字,希望奇 可以出現。官方數字顯示,北川縣因地震死亡逾8,100人,失蹤人數超過1.5萬人,佔北川縣總人口一成。北川縣城在兩日前封城,撤走所有不必要的人員,縣城廢墟僅少量不肯離去的尋親災民,以及5,000名要對全城進行消毒防疫的軍警。而同屬重災區的都江堰也開始重建,當局表示廢墟下再無發現倖存者,搜救已結束,進入重建階段。

近千輛各式車輛和推土機、挖掘機進入廢墟清拆斷牆殘垣、平整土地,500多名建築專家開始對樓房進行評估。當局稱要爭取三年內「讓人們看到一個嶄新的都江堰!」不過,國土資源部官員昨日在記者會上警告,四川震區屬中國地質災害高發區,有關部門正為災後重建選址做地質環境評估工作,「如果有不當的建設活動,仍然會引發地質災害。」此外,地震當日旋即抵達災區考察的總理溫家寶,昨日再度返回四川,首站茂縣,乘直升機前往唐家山的堰塞湖考察。溫在專機上表示,在完成救人這個首要任務後,安置災民和恢復重建,「將是更艱巨和長期的任務」。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日也到浙江湖州,視察救災用的帳篷生產情況,要廠家加快生產,每個月生產90萬個帳篷,滿足災區需要。

唐家山堰塞湖恐決堤

由於唐家山堰塞湖有決堤危險,當局昨晚緊急疏散下游江油市1.3萬人。而解放軍工兵利用爆破方式破壞四個堰塞湖,防止險情,以及清理水庫內的淤塞物。其中,在黃公坪水庫,工兵在一條長16公尺的樹幹綁上炸藥,伸入水庫的閘門位置,然後引爆,再清走淤塞的泥石和樹枝,讓水庫順利排洪。

蘋果日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