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強烈餘震導致四川一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週日﹐四川地區發生的一次強烈餘震導致一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多處房屋倒塌。這也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最強烈的餘震之一。與此同時﹐為消除洪水隱患﹐一隊中國士兵身背炸藥﹐向一處堰塞湖徒步進發。

據政府主管的中國新聞網報導稱﹐在週日下午發生的餘震中﹐共有260餘人受傷﹐其中24人傷勢嚴重﹐同時不少房屋倒塌、一些公路斷道﹐但未提供具體數據。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稱﹐此次里氏六級餘震是5月12日大地震之後強度最大的餘震之一。而使用另一套檢測系統的中國國家地震台網表示﹐此次是強度最大的一次餘震。週日下午的餘震還導致800英裡外的北京地區的寫字樓出現搖晃。

中國國務院在週日早些時候公佈稱﹐汶川大地震確定死亡人數升至62,664人、失蹤23,775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表示﹐死亡人數可能會超過80,000人。

地震導致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地震產生的堰塞湖還令部分居民面臨洪水的危險。

另據新華社報導稱﹐在震中以北﹐1,600名官兵和武警正徒步前往位於北川附近的一處堰塞湖﹐他們每人攜帶了十公斤炸藥﹐希望通過爆破疏通淤積的泥石、防止洪水的產生。由於天氣惡劣﹐官兵無法乘坐直升機到達此處堰塞湖。

中國氣象局預報﹐週日晚間到週一﹐四川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並可能出現泥石流。

中國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寧在北京向記者表示﹐有大約20,000人因洪水威脅被迫轉移﹐需要重新安置轉移的人數可能會上升至100,000人。水利部週日還表示﹐四川境內有69座水庫面臨潰壩風險﹐同時還有320座水庫處於高風險狀態。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表示﹐一旦這些水庫潰決﹐將對下游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威脅﹐同時還可能影響工農業生產和生活的供水。有關部門此前表示﹐位於震中以東560公里的世界最大水利工程三峽大壩沒有受到破壞。

同時﹐國有電視台週日報導稱﹐一位在5月12日的地震中被困逾11天的老人上週五在綿竹成功獲救。這位老人名叫肖致戶﹐今年80歲﹐長期癱瘓在床﹐地震時被壓在自家倒塌的房屋下。他之所以能堅持11天﹐是因為他老伴每天穿過廢墟為他送水送飯。但電視台沒有介紹更多細節、也未解釋沒有在第一時間報導這一消息的原因。

一些人週日停下手中的工作到教堂參加禮拜。在成都﹐信徒們聚在平安橋天主堂為死難者禱告。

人們相互傳遞著一個募捐的盤子﹐盤中捐贈的錢數從幾角到百元不等。58歲的信徒廖碧青(音)說﹐這場災難改變了她對中國在世界中位置的看法﹐全球各地的人們面對的問題是一致的。她說﹐這表明﹐當遇到災難時﹐根本沒有界限、國別之分。

同樣是在週日﹐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負責人周小平向新華社表示﹐他們已經安排了新鮮的竹子運抵中心。在此次地震中﹐臥龍自然保護區受到嚴重損壞﹐有5名工作人員死亡、還有兩只熊貓依然下落不明。

在接下來的六個月中﹐來自保護區的八只奧運熊貓將在北京動物園里渡過。這也是在地震之前就已經計劃好的。這批熊貓已於週六下午乘坐包機從成都飛到了北京。

WallStreet Journal 2008-0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