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1800官兵攜炸藥攀上堰頂

距離北川縣城僅6公里的唐家山堰塞湖,今日水位再上升2米至海拔723米,加上之前採用的挖渠洩洪因天氣原因受阻,已於24日出現滲水的堤壩隨時可能萬鈞之力崩於一潰。為此,唐家山堰塞湖應急處置指揮部今天上午緊急調整搶險方案—派出逾千突擊隊員徒步前往壩體,實施爆破洩洪。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寧表示,若情況繼續惡化,或須再轉移群眾10萬人。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距離堰頂最低處只有29米的距離,蓄水量已超1.3億立方米(相當於半個萬宜水庫的儲水量)。據中央氣象台最新消息,四川地震災區將出現震後最強降雨。預計今日夜間到明天白天,北川(包括堰塞湖地區)、理縣、汶川、都江堰、茂縣、綿竹的降雨將達20至60毫米,險情十分嚴竣。

惡劣天氣 阻直升機空降

原擬向堰塞湖堰頂投運大型挖掘器械的軍方直升機,已嘗試採用低空雲層行進、高空尋找雲縫、其他方向迂迴三種方式突進大壩,但由於能見度低、雲層厚,均未取得進展。在綿陽機場待機執行唐家山堰塞湖搶險任務的俄羅斯米—26直升機,也因天氣原因取消飛行計劃。

目前,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方案已從開始的以大型機械設備開挖導流明渠為主,變為施工與爆破兩個方案同時進行,以爆破為主;人力和設備的開進途徑從過去的空運為主,變為空運與徒步運輸同時進行,以徒步開進為主。

應急方案 或再撤10萬人

來自搶險指揮部的消息稱,至25日15時,武警水電部隊以及成都軍區為數1,800人的突擊隊攜帶炸藥、乾糧、十字金欣鎬,經茂縣及漩坪等地徒步趕赴堰塞湖堰頂。「每名突擊隊員攜帶10公斤炸藥,預計今晚能到達指定地區」,總參謀部有關負責人說。

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寧今日在國新辦組織的發佈會上表示,四川34處堰塞湖中已發現3處有潰決,而唐家山堰塞湖風險最高,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已制定各套應急方案。他強調,將絕對保證民眾的生命安全,會從最不利的狀況著想,「寧可讓百姓在災前罵,也不能讓他們在災後哭」。

根據目前的3套應急方案,如果唐家山堰塞湖發生三分之一垮塌,會撤離大概11.3萬人,淹沒房屋370萬平方米;如果發生一半垮塌,會有64萬人需要轉移,涉及20個鄉鎮;如果壩全部垮塌,可能要轉移72萬人,涉及22個鄉鎮。據悉,唐家山下游幾個水電站現已全部放空,希望騰出庫容來減少洪水發生時的衝擊力。

記者今日上午在成都的兩個軍用機場看到,負責運送救災物資和受困民眾的直升飛機全體現場待命,等待天氣好轉隨時出發。

文匯報 2008-0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