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胡錦濤總書記在河北廊坊考察救災過渡安置房生產情況

胡錦濤指出,現在,安置好受災群眾的任務十分艱鉅,十分緊迫。希望承擔過渡安置房生產和裝配任務的企業挖掘生產潛力,確保產品質量,抓緊搶運裝配,力爭提前完成任務,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胡錦濤強調,當前,要堅持一手抓抗震救災工作,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全國各地要大力支援抗震救災工作,同時要保持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本身就是對災區人民的有力支持

新華社廊坊5月25日電(記者孫承斌)妥善安置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1400多萬被轉移的受災群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高度關注的問題。繼3天前赴浙江省湖州市考察救災帳篷生產情況後,胡錦濤又於25日來到河北省廊坊市,實地考察救災過渡安置房生產情況。

為了讓這1400多萬受災群眾在恢復重建過程中能夠安頓下來,中央決定,在向災區提供大批救災帳篷的同時,安排專項資金,為災區首批建造100萬套救災過渡安置房。

上午10時許,胡錦濤在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代省長胡春華等陪同下,考察了雅緻集成房屋(廊坊)有限公司。位於河北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這家企業,承擔著13500套過渡安置房的生產任務。廠區內,到處碼放著生產用的鋼材,泡沫板,運送原材料和製成品的貨車來來往往,全廠1000多名員工正晝夜不停地加緊生產。

胡錦濤走進焊花飛濺的鋼構車間,一邊觀看生產過程,一邊向企業負責人詢問情況。生產班次是怎麼安排的,原材料有沒有保證,生產上還有什麼困難… …總書記問得十分仔細。他叮囑企業負責人說,過渡安置房生產任務非常重要,關係抗震救災工作全局。一定要開足馬力,加緊生產,提前完成任務,以實際行動支援抗震救災鬥爭。

在板材車間,胡錦濤同幾位正在忙碌的工人親切交談,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他對大家說,現在受災群眾急需過渡安置房,希望大家抓緊生產,為幫助災區人民重建家園貢獻一份力量。

隨後,胡錦濤走進一間搭建好的樣板房,認真察看過渡安置房的質量。看到樣板房潔淨明亮,通風良好,胡錦濤對企業負責人說,過渡安置房一定要確保質量,具備防震,防水,防火,防風和隔熱,保溫等功能,盡可能改善受災群眾臨時住處的居住條件。

離開雅緻公司,胡錦濤來到中太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這家企業承擔了6000套過渡安置房的安裝任務,目前已有200多名職工在四川地震災區進行基礎施工,還有300多名職工即將奔赴災區安裝過渡安置房。

中太建設集團樓前廣場上,鏟車,吊車等大型施工設備整齊排列,即將啟程的安裝救援突擊隊員精神抖擻,整裝待發。胡錦濤走到他們面前,大聲對大家說,當前,安置受災群眾已成為抗震救災最突出的任務,我們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缺少臨時住房。抓緊建設過渡安置房,就是中央為解決受災群眾臨時住房問題作出的重大決策。希望同志們到災區後,急受災群眾之所急,解受災群眾之所難,爭分奪秒,加緊工作,出色完成任務,讓受災群眾早日住進“新家” ,為奪取抗震救災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總書記為突擊隊員壯行的這番話,使大家倍感振奮。

在中太建設集團一個會議室裡,胡錦濤同河北省,廊坊市有關負責同志和這次考察的兩家企業負責人圍坐在一起,共同研究搞好過渡安置房建設問題。

在聽了大家的情況匯報後,胡錦濤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給災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全國軍民緊急動員,打了一場抗震救災的攻堅戰。現在,安置好受災群眾的任務十分艱鉅,十分緊迫。中央對承擔過渡安置房生產和裝配任務的企業寄予厚望,災區群眾也對你們寄予期待。希望你們把受災群眾的困難當作自己的困難,把受災群眾的需要當作自己的需要,全力以赴,日夜奮戰,保質保量並力爭提前完成任務,為奪取抗震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胡錦濤就過渡安置房建設提出四點要求:一是要挖掘生產潛力,克服各種困難,千方百計增加產量,努力完成過渡安置房生產任務。二是要把質量放在首位,符合防震,防火,防水,通風,採光,衛生等方面的設計要求,堅持質量不合格決不出廠。三是要抓緊搶運裝配,運輸部門要擴大運力,特事特辦,優先保證生產出來的過渡安置房第一時間運往災區;裝配企業要及時組織隊伍趕赴災區一線,迅速把過渡安置房裝配起來,讓受災群眾盡快住進去。四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政府部門要為過渡安置房生產企業提供服務,幫助這些企業解決原材料供給,零部件配套和流動資金等問題,為他們按期完成中央下達的任務創造有利條件。

胡錦濤強調,當前,要堅持一手抓抗震救災工作,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全國各地要大力支援抗震救災工作,同時要保持經濟發展的良好勢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本身就是對災區人民的有力支持。目前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很重,希望大家努力工作,切實把本地區本部門的事情辦好。

人民日報 2008-0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