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災後最強烈 死傷逾 580 人

6.4 級餘震 塌房7萬間

正當10多萬軍民在地震災區如火如荼進行救災,逾千萬災民為家園被毀愁眉不展之時,昨日下午四川地震災區再度發生餘震,震級達黎克特制6.4級,四川各地及臨近的重慶、甘肅、西安等地均有較強震感,就連幾千公里外的北京也感到震動。這是「5.12」8級特大地震後,災區發生最強烈的一次餘震,昨晚已知至少導致2人死亡,逾580人受傷,7萬多間房屋倒塌;內地專家警告,汶川大地震餘震可能高達7級,且極可能突然來襲,須高度警惕。

昨日下午4時21分,四川北部廣元市的青川縣(北緯32.6度,東經105.4度)發生6.4級餘震,距離5.12地震震央汶川約200多公里,地震持續時間約1分鐘。餘震發生時,正在成都採訪的本報記者也和很多市民一樣,體驗地動屋搖和急急逃生的場面;大廈內天花晃動,繼而感到整棟大廈都在搖,人們紛紛跑到街上,街頭逼爆人潮;部份大廈在餘震後停電。

「我當時正與女友逛街,餘震時馬上手扶欄杆才能站穩。」成都市民桂先生心有餘悸地說。在商業街任售貨員的鄺小姐則稱,由於之前已多次發生餘震,當局又一再強調成都並非震區,因此不是很擔心。

建築物現裂縫傾斜

昨日,重災區綿陽震感強烈,許多人感覺站不穩,房子都在搖,紛紛跑出建築物;北川縣城也震感明顯,通訊阻塞,當時有幾百名解放軍正在集結準備趕往堰塞湖搶險;與青川相鄰的甘肅文縣錄得震級為4.7級,人們站立不穩,不少建築物出現裂縫,部份房屋明顯傾斜;甘肅省會蘭州震感強烈,蘭州大學校園空地擠滿驚恐的同學。距青川約500多公里的西安等地震感明顯,樓房抖動,持續近10秒,居民紛紛從樓裡跑出。「與5月12日相比,今天下午的震感不是很厲害。」家住北京朝陽區的林女士稱,餘震沒有引起市民恐慌,交通和通訊正常。

這次餘震是5.12以來最強烈的一次。餘震再添新災區,至少造成廣元市1人死亡,260人受傷,其中24人重傷,一些公路再次被堵塞;青川縣則有195人受傷,其中17人重傷;甘肅隴南1人死,109人傷,其中兩人重傷;甘肅文縣17人受傷,兩人重傷。當局指死亡是因房屋倒塌造成,傷者多為滾石造成。餘震還對災區殘存的房屋造成二次損壞,至少7萬間房屋被震塌。其他地區災情目前暫時不明。記者發現,餘震雖沒引起民眾恐慌,但不少人心理又回到緊張情況。

晚期強餘震可達7級

5.12特大地震發生後,國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譽所長、中科院院士陳運泰曾警告,根據統計資料,大地震很多是以「雙震」形式出現,汶川大地震後將有較強餘震,而且震級可能高達7級,更重要的是,強餘震多是發生在大震後幾天或幾十天後,「當人們逐漸淡忘時,也許會來一個晚期強餘震,那將是非常致命的。」官方公佈,截至昨日,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2,666人遇難,35.9萬人受傷,23,700多人失蹤。溫家寶總理前日更表示,死亡數字有可能超過8萬人。

此外, 宗本篤十六世昨再度對遭受磨難的中國天主 信徒與四川大地震災民表示關切。他強調,他與受磨難的中國天主 信徒及四川地震災民同在。

地震最新災情
死亡:62,666人
受傷:359,397人
失蹤:23,775人
挖出生還者:6,537人
接受國內外捐贈:290.55億元人民幣
實際到賬捐贈:237.20億元人民幣
資料來源:新華社(至昨日數據)

蘋果日報 2008-05-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