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認識了解自己多一些

~ 負面性格是可以改變的 ~
造成缺乏自信、不安的負面狀態之原因何在呢?根據日本著名心理學家多明湖的看法,第一樣造成缺乏的東西,就是個人的「性格」,如神經質的人。

神經質的人非常膽怯,而且凡事小心謹慎,有時會猶豫不決,對將來感到悲觀。最讓人感到困擾和擔憂的是,這類型的人擁有「完美癖」和「固執」。噢!正正我就是這類型人咧!

缺點︰
從別人眼中看來已覺得我做得很好,但是我自己卻覺得還不完美,總是會想「這件事若這麼做,就會更好」或「那件事若再稍加處理一下,會更完美」,而且對於無法改變的事情,經常會感到後悔;經常對自己會有一種負面的自我暗示,所以充滿著自卑感,也有意志薄弱的傾向。(完美癖)

另一個缺點,這類人「霸氣」太重,絕不會在人前表現軟弱的一面。「愛出鋒頭」和「情情倔強」都是非常之自私。簡單說,就自我意識非常強烈,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猜忌心也強,絕不會將事情委任他人,頭腦固執,凡事只有自己的解釋,結果造成他人的麻煩。

這兩個缺點,他們本人自己真的察看不到呢!日本心理大帥多湖輝說到,此性格是後天的因素而仍成,所以是絕對有能力透過輔導和暗示,修正其軌道,是可以成功治癒這一種心靈瘡傷呢!面對這個問題,勇於改善,重新建立一個根深蒂固的自信,這才是現在逼切解決的問題。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過度保護的負面狀態~
另一個做成自己有這負面狀態的原因,就是「自律心」或「獨立心」。開始看時,筆者都不知道是什麼,但當筆者詳看下去後,神的智慧真的無人能及,只是簡單的幾句說話,就讓我明白為何咧!

受家人過份的保護︰家人或身邊的人替自己拿主意,都是引至我自己做成負面性格的原因。除家人order命令式說話,什麼都要跟他們的步伐行走外,自己對別人的一份「尊重」也是做成負面性格的原因之一。看到這裡才發現自己是多麼的笨拙和愚昧,自己為滿足周邊的人需要不是錯,但長期是這樣就會出現慾望無法滿足的地步。為何這麼多人要走去賭錢等,就是這個原因,因為他們想再多些,再多些。

人是會自己和自己家人充滿仇恨,對身邊所有人諸多不滿,對我生存係世上根本就係一個缺憾時,我就要將心內這種忿怒投諸於其他人身上嗎?家強道出,我強行壓抑下來,出現兩個極端「自然」和「自大」,就是我長期心靈得唔到滿足下的結果。

說到這裡,聖經新約的大大提醒「愛人如己」,包括筆者和很多的人一路以來都是做錯的,其實我是在傷害自己,傷害他人連自己都不知道呢!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這樣看來,做事的人在他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傳 3:1~9)

「成功和失敗都是一個人本身主觀的考驗,也就是說,這不過是個人的感覺罷了。」太過受制於外來的環境影響其人的發揮,當有別人給與壓力下,其人就連自身一半的能力都發揮不出來。

~克服負面狀態~
一.分析自己的現狀,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加以處理。

二.不要逃避這種負面狀態的現實。

三.重新思考自己的想法。

四.讓自己踏出第一步,以及重覆實行。

編作者 Mr. S
2008-05-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