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低 調 富 豪 賣 靚 地 賑 災

四川地震喚起港人熱心募捐,本地富豪紛紛一擲大手筆捐款賑災,低調富豪兼慈善家余彭年更別樹一幟,以「賣地」形式賑災,招標出售旗下五幅九龍塘豪宅靚地,地皮總市值逾十三億元,入場價最低的金巴倫道四十一號地皮,市值亦達億元。余氏一口氣推出五幅地皮,並只要成功售出其中一幅,便會捐出近三千萬元作四川賑災,而賣地所得的收益亦會全數撥作慈善用途,開創另類以出售地皮行善的先河。

  四川災情觸動國內外華人的心靈,過往出錢出力進行慈善工作的余彭年,在昨日公布一項別開生面的招標會,招標五幅九龍塘豪宅地全用作為慈善用途,並承諾只要售出其中一幅,便會捐出二千九百八十八萬元,作四川災後重建之用,而賣地所得款項會撥歸「余彭年慈善基金」。

余彭年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現時四川災情嚴重,我有責任做出貢獻,為四川災民重建學校,而將來如果錢不夠,我會再捐三千萬元,即使再捐一個億,我也願意,這是我的願望,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實現。」

有見市區豪宅土地供應不多,加上內地企業到港上市掀動豪宅需求,其實余彭年早已有意於現時豪宅售價增長期拍賣這五幅地皮,而近日四川地震,更加強余氏將地皮推出招標的決心。他表示,即使知道該批地皮未來仍有升值潛力,但為了賑災,決定招標出售。

而除五幅標售地皮外,余彭年旗下深圳彭年酒店及發展中的大鵬灣項目,亦會交由豐銀行「余彭年慈善基金」作託管監管,據了解,該兩個深圳項目市值超過四十億元,連同是次招標地皮,估計余氏最高有五十五億資產注入該基金。

是次推出招標的五幅地皮,均位於九龍塘豪宅地段,有測量師估計,全部地皮總市值約達十三億至十四億元,價值最貴重的地皮為根德道三至七號,亦為各地皮中面積最大的一幅,佔地近四萬六千方呎,估計市值可達七億至八億元,重建價值相當高,而余氏當年分期購入,總價只為一億八千六百五十萬元。

至於金巴倫道二十一及二十三號及金巴倫道四十一號地盤,面積分別約二萬及九千方呎、羅福道九號,面積約一萬方呎、窩打老道一百三十一號,面積約一萬一千方呎,合共總面積高達九萬六千方呎,這批地皮大部分於七、八十年代購入,現時便已大幅值升。

是次標售代理置業國際主席蔡涯棉表示,截標日期為下月二十五日,買家可分別出價,由於全部可以住宅形式發展,加上位處九龍塘豪宅地段,相信會成為發展商目標。

對於今次捐款以「零頭」的二千九百八十八萬元捐出,余彭年解釋說,因早前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曾認捐三千萬元,故是次捐款特別將金額象徵式調低十二萬元,至二千九百八十八萬元,以示對李氏的敬意。

星島日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