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Seven Sins 七宗罪 Part 1

世界諸神空洞虛無,無法給人心靈安寧;
永活真神配得全愛,我們永不與祂分離。
D. De Haan

我的心靈得不到安穩,且異常的波動。既不是因為 Miss C 的問題,也不是工作的關係,而是筆者在繁榮背後看到的滿地鮮血。

代表貪食的豬
我不是愛吃的人,也是怎麼也放進嘴巴的人,可是卻因各種不同的壓力而不斷的進食別人看作 junk food 無益的食物,但在筆者的朋友眼中,那些食物卻是毒品 - 「可樂」、「咖啡」和「巧克力」。也許這些食物在普通人眼中只是一堆零食,可恨的是,這些東西對本編作者而言卻是毒品。

朋友 Mr. P 說筆者 3 分鐘內解決了一罐可樂是如可不健康的行為,也許這真的是不健康,因為筆者喝 coke 的速度是快過一個方便麵或即食麵的時間。其實一日百餐者在古教團中視為罪,在現實中,貪吃和放盪的吃東西也可算作貪食。

代表怒氣的獨角獸
這是神所賜下的感覺,為何會當作是罪呢?因過度的認真,努力不懈的工作和學習,換來的只是不受別人的所賞,繼而產生的怒氣,這對任何一個人而言何嘗不是一件「可憐」的事呢?若有人問「那麼為何要認真工作呢?」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他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詩篇 33 篇 20 節)

等待和等候原是一種美德,但人類不知何時覺得這是一種缺點,特別在香港這個繁榮鬧事,秒秒鐘幾百萬上落地金融經濟地方。工作、學習和生活不如意的事情十常八九,要怎樣看得開和吃得消則是我們的修養。編作者可以說自己並沒有這份高雅的情趣,對於一個追求「完美」的筆者來說,往往都會為著很少的事情而動怒。原來,這個在神的眼中,也是一種罪行。或許早前某廣告公司的 TVC 說得對「放鬆一點啦!香港人」。

代表色慾的蝎子
自古有云「蛇蝎美人」,對於男性來說這個更加是一個很大的諷刺。在聖經創世記中,神因覺得那人獨居不好要為他創造一個伴侶 - 女人;到最後那人卻因這女人的說話和誘惑而吃下智慧之果。

對於這個聖經記載,筆者完完全全的體會到當時阿當的感受。中國古語道「英雄難過美人關」;西方則是「男人唔好色就不是男人」……對於這些的現語和古語,編作者認為這不是女人的責任,而是作為男性的人一生也不願意面對的責任。正如最早的人類阿當在神問他為何會破戒時,他就說是夏娃的錯。

現今社會中,經過全球各大小公司訪問和調查,女性高層佔的百分比是 10% 而這個百分比有上升的情況。女性在現代社會中所擔當的角色越來越重要,筆者可以衰一點講句,全球經濟因為女性而做好。我不是看偏女性,而是男願意花在女性身上的金錢越來越多,更甚的是……好多男性如此行換的只是得到和那女性的一晚風流。這何嘗不是一件可悲的事嗎?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