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星期日

老細得益,員工壓抑

這是另外一個新的主題,然而在這個主題內的文章不盡是筆者本人所寫的,有些是來自本人的恩師羅綺萍小姐,也有些是來自筆者在媒體界打滾數年所認識的朋友手記。

讓大家慢慢地欣賞和回味這班經驗老到和我這個黃毛小子所寫的文章有甚麼分別。

說回正題,前陣子看到有報章登報美國公司開始利用掌紋機來監測員工的工作時間,大至希爾頓酒店,小至一間街頭餅店也利用這個系統來監測員工的上下班時間。在現今科技先進的情況下,掌紋的確是不能複製和模仿,更何況全球六十億人口當中,要找兩個指紋和掌紋一模一樣的人是不可能的。

對於這個系統,好多美資公司的老闆或全球各大小企業的老闆對這個系統都讚不絕口。生物辨識技術的進步,好多系統設計及生產商都相繼推出不同類型的生物辨識系統和產品,如大家所熟識的眼球和掌紋保安系統等。

在過去的日子,這些系生物辨識系統多數用在大型公司資料保安或軍方軍事情報保安;好景不常,現在這系統也進佔到民企和小型公司。一間名為「國際生物辨識集團」估計,2007 年間所銷售高科技生物辨識系統的回報達至 6 億 3 千萬美元左右;它們更預測在未來幾年這系統所帶來的收益達 10 億美元。

對於各僱主或老細來說,這是一個好好的系統,因為員工遲到早退等事件將會被記錄得一清二楚;換轉另一個角度,員工則會「叫苦連天」。在心理上,員工會覺得老細對他們是完全不信任和貶低他們的人格,更甚的是有些作偏激的員工會覺得老細想對員工加強控制,讓他們失去自由。

試想一想,一個鼓吹民主自由的國家「美國」都出現這些人權自由被侵犯或私隱被侵犯的事,那麼「美國」憑甚麼權力或本事去向其他地方宣講人權自由或私隱權呢?在西藏和台灣等問題上,「美國」表面上是扮作大哥的角色,實則上卻是無間道,自己叫人做,但完事後就說人家點點點,這個國家真的是民主(其他國家係民,佢係主)。

對於現時好多各大小企業的老細而言,美國就是他們以身作則的例子;而老細覺得員工就像寵物,不對因為好多人現在對寵物都愛護有加/家,正確一點和差一點說,老細視員工就如中國明朝一的九品宗正制一樣,皇帝看讀書人和乞丐、娼妓的模式。

前陣子編作者亦提及過,現時好多老細等同腦細,他們只會想到自己的利益和每年可以賺到幾多錢等等等。想出利用生物辨識技術來監控員工一舉一動的公司,他們肯定不會想到自己這個原以為賺大錢的系統,換來的卻是員工的憤怒和投訴。

一個利用電算機(電腦)所說錄下來的上下班時間,筆者可以衰一點說一句,無良的腦細可能會在當中做一些手腳,從而剝削員工的收入和利益,這些事情大家可能認為筆者有一點誇張,但是有誰會想到和大小公司的腦細會否這樣做呢?

以筆者現時工作的地方為例,筆者的腦細就是將公司員工每天都要拍卡的系統調效快五分鐘,那就是如果要在 0900 時回到公司上班,員工正常是 0845 - 0900 這段時間回到公司,但筆者的公司則要比正常的時間最 5 分鐘。不要看輕這 5 分鐘的差距,分分鐘一個倒車(塞車)或列車延誤的情況也會導致大家遲到。筆者的公司更甚的是,雖有每月 100 分鐘遲到限制,但在 100 分鐘過後就每分鐘 1 元的計法,倒扣薪金。好與壞則由各位自己去想一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