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生.新.辛?

道一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在世上所有生物都有自己的天命,而那天命就是由神所按排。既然是這樣的模式,為何人類又要有「喜、怒、哀、樂、悲」等的情感呢?照聖經所說,人天生出來就是要享受從神而來的祝福。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這句說話一點也沒有誤道也沒有誇大。筆者老實的說句,若不懂得自己是怎樣,那麼生命存在的意義就一文不值。

有些人說,認識上帝是一個錯誤的決擇,且沒有任何益處。對於這一點,編作者感到有點兒歎息。自由是神所賜的,到目前為止,好多好多東西科學力量都不能解釋得到,人類就會說成超自然。再進一步追尋的時候,超自是的生出是由誰決定和誰創造的呢?有人說外星人,有人說是自己生出來,有時和一些文化基督徒談到這些時,我問他們宇宙萬物的所有第一生命是怎樣來呢?若是大爆炸所產生或是某樣東西形成,那麼那些東西又是誰來造?他們的回應永遠都只有兩個,就是「沉默無言」或是「誰創造神?

生命是由神所創造,而祂亦掌管了萬物的一切。祂雖然是創造者,但卻給了我們選擇的權力。生命之可貴,全因主愛價值高。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或許是編作者自己偏激的看法,那就是這個世界上面只有「發現」並沒有「發明」。新的東西是指甚麼?到現在為止筆者也沒法知道甚麼是新甚麼是舊,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就是生命的旦生就是新。

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來近頭啦!

如果有看「無間道」的朋友應該對這一句不會陌生。世間上好多東西都是重覆又重覆,朋友你們不覺得辛苦嗎?家庭問題一早就有,辦公室政治問題一早又有,自治政府冗員問題又是一早有……要數的話,可以數到好多好多。小至一個家庭,大至一個國家或洲份,所有問題也是重覆又重覆著,只是人們有沒有心機去解決那些問題。

對筆者來說,辦公室政治是最討厭但又沒有辦法解決到的問題。不論去到那一間公司,每一間公司都存在著這個問題,更甚的是筆者從未看過有任何老闆會主動去解決這些問題。不知道老細是否腦細,面對這些問題總是成隻「鴕鳥」或是「烏龜」一樣藏身一二角,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有些老細更加會是昏君一樣,聽取宦官的譖言危害忠良等的行為。這些不是很久以前就有了嗎?

學歷智識越高,情緒智商越低也不為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一個好的形容,但卻不是一個藉口不去解決問題。

大家其實有否想過這些問題呢?生活在這些圈子內,沒有新也氶有舊,有的只是辛苦。大家不覺得這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嗎?

正如沙士比亞在李爾王一說中講到,如果這是一生中最壞的情況,那麼再沒有比這更差的情況出現。也許這是心靈上的安忍,但卻叫人苦中作樂。埋怨是沒有意思的,唯有尋求出路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此勸勉看這 blog 的朋友︰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完全同意,發明只是神讓我們發現的事情,這也是邏輯上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