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是隔絕?還是拒絕?

基督徒也是如此?

上回說到在中環工作的 Mr. S 被人責備連自己的東西也不著緊。Mr. S 自己知道問題在在裡,但別人會否細心傾聽嗎?寫字樓工作真的不會做到通宵達旦嗎?寫字樓工作不會差到要在公司過夜嗎?那只是一般天真無知的人才會這樣想,包括以前的 Mr. S。

升職就是為了不想做更多的工作才力爭上游,好景不嘗,在香港這是不會出現的事情,反之職位越高工量大增的人,多如銀河的星沙。編作者不是踩其他行業工作的人不辛苦,但試想想一個正常在寫字樓工作的職員,怎也不用由早上做到晚上甚至要通頂的工作呢?

上星期才試過星期六日也要回公司工作,甚至由正午十二時工作到星期一早上的七時。我不是 IT 人員,只是 Designer & Co-ordinator 集一身的人,在金融工作就出現這個情況。常聽說「秒秒鐘幾百萬上落」,不是說謊也沒有誇張。「秒秒鐘幾百萬上落」的不單單是金錢,還有身體上的腦細胞。

是隔絕?還是拒絕?

基督徒也是如此?我指的並不是被隔絕或是被拒絕,而是基督徒那份「隔絕」或「拒絕」別人的心。這是無聲的控訴,也不是老作或誹謗。Mr. S 作為基督徒一份子,有時也會因這個而感到內疚。為何我們會這樣?神愛世人,祂願眾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淪。但是……但是為何我們卻這樣呢?說到這裡,筆者的心「好痛」。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Mr. VC 說得也對,就是在一個地方太久,人們自自然然會出現這東西。教會領袖們已經做得好好,一個家若太多人,作為父母的總會有偏心的時候。

柳陰花明又一村……

也許筆者想得太多。原本想旅行放鬆自己,換來的卻是讓自己更加煩惱和失落。金錢能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只是有些問題不是說有錢就能解決得了。既知道弟兄姊妹們的性格如此,我又何需執著呢?我不是怪責 Mr. D 等人,但我真的不開心。你的結婚相當然重要,但最後報名時卻……

唔開心唔係大家互相推缷責任,而係我最討厭別人「欺騙」編作者 Mr. S。當說那個時間是最後限期時,突然之間提早了也沒說半個字。

對筆者而言,最憎惡就是這樣「欺騙」的行為,最討厭就是別人「欺騙」Mr. S。

既然說得出那個限期或事情,改變了是否應該通知別人和諮詢別人的意見呢?話說筆者曾對當時人提及因為太忙不會記得所有東西,要別人提醒。及後當 S 爺告訴筆者時己經是兩個星期後的事情。這可以怪責誰呢?要怪就怪筆者為何這段時間要應付人大兩會的工作,要怪編伯者為何要應付 master 的拍攝和找演員等工作,要怪 Mr. S 為何要應付專業考試的溫習。

當我說朋友沒有通知我時,朋友一路只責備「連筆者你自己都不著緊,別人點鬼知你想點」和「大家都是講道理,你 consider 我當你唔去都好正常,難道每一個說考慮的人我也要打去問嗎?咁咪對其他 firm 左去既人唔公平囉!」。老實說,朋友你們不說這兩句說話,筆者也不會不開心到這個極端的程度。

世界上真的不會出現「完美」的東西,因它只會讓人「絕望」沒有「進步」的空間。

這個也是我不願意出席男子漢區區聚的原因,包括與主相遇營。不是自高自大,而是 opportunity cost 和 profit & loss 的問題。有時,強逼性行為只會讓人越來越「反叛」。Trust & Obey 固然重要,但體恤別人的需要更加重要。不過,我們永遠也不會做到這個景界……

因我們都是自私自利的生物……「人類」

與其憧憬著別人的改變,倒不如自己忍痛忍耐的遷就別人。有時以為自己為大家付出好,其實到最後也是「付之流水」。別人為自己做了多少,自己永遠不會知道;相反付出的一方永遠都會控訴付出少的一方。這是一個甚麼的世界?

這是最好的光景。這也是最差的光景。

既然不快樂,倒不如疊埋自己,找個洞躲藏或用一些東西舒發自己的失落悲傷情緒吧咧!

是隔絕?還是拒絕?已經不重要了。

好痛
好辛苦

May GOD Bless Me! Amen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詩篇 139 篇 1 - 6 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