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禮義廉恥還存在嗎?

實在是有點兒驚嚇現在的香港會出現一班沒有修養年青人。當疑似明星淫慾相片和照片事件發生後,不久又發生了疑似恆生女職員淫慾短片和疑似香港大學學生宿舍淫慾短片的發佈在網上。發佈後不久,傳媒的廣乏報導引致當時人心靈和身靈都受到好大的傷害。

拍攝留下美好回憶不是太大問題,因為這是個人的喜好與否,你愛拍就拍不關編作者的事。老實說,大部份香港人實在沒有修養和教養,他們並不知道事情的對與錯,就如警務署長特警成說「好正!要同朋友分享。」筆者對這個實在抱有懷疑的態度,朋友就能分享一切嗎?我深信這個並不是啊!

若筆者沒有記錯,早幾年有位新/星加玻女大學生因遺失手機,他和男朋友的情慾短片被發佈到網上,更甚的是女大學生因這事而自尋短見。這是甚麼的世代?大部份香港人並不知道「禮義廉恥」的存在,也不知道甚麼是「尊重」和「私隱」的問題。

在這個標竿入面,我非常讚同週六晚聽到大衛城李牧的話語。有一句我覺得是十分精警的,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屬於自己的就不可以,但屬於別人的就可以;這是開甚麼還笑呢?還是有人覺得公開別人的私隱,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的身上呢?

一班福佳教導一班仆街,最後就是大家一齊乞齋

編作者完全沒有誇張到出來,因為這就是香港,到處都是邪惡。筆者的那一代著實有太多失敗者包括我在內,三十萬人的香港會考以及十三萬人的高級程度會考,都可以列入歷屆之冠。生不逢時就正正應驗在筆者的那一年的世代,筆者當會考不列入計算範圍,十三萬人爭取當年二萬多個大學學位以及三萬多個大專科程名額,七除八扣後……差不多有二十五萬人是要做失敗者。若是家境富裕便可到外國留學,當有一萬個這種幸運兒;再加上及後持續進修取得成功的人事大約三萬人,最後的結果是二十萬左右的人是失敗者。

二十萬失敗者……時至今天,這些人也和筆者一樣已到三十年華的階段。在香港,失敗者的下場就是永遠遭到社會的離棄。失敗者多數分為兩種人,一是自甘墮落,而另一種就是自我憎惡全世界的人。前者和後者也沒有太大的分別,只是兩個極端化就是墮落和自大。

好景不常,現時香港的新世代,就算是取得大專學位或資歷的,也可以是一個失敗者。正如在文章開始時所說,「禮義廉恥」還存在於這個香港嗎?上一代就是是過份自卑或自大也好,也總算叫做懂得「尊重」和「體恤」別人,或許上一代教導筆者這一代時比較嚴格,就是乞食腰骨都要挺直。那麼現在的新一代如何?新一代是就算自己不成功,也要別人功敗垂成的心態。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科技的進步、物質的豐富等等,都叫人沉淪在硬性毒品身上。有時,筆者和中小學同學聚會時談到,為何以往物質沒有這麼富裕時大家開心過現在呢?答案也留待大家慢慢發掘。

不論時間的滑輪怎樣的轉動,中國人的傳統「德、智、體、群、美」都是個人修養和教養上佔上很重要的一部份。沒耐何,香港人追求的是「即食」文化和「一刹那的光輝」,但卻沒有想到風光背後埋葬著多少的屍骸。也許,大家要記得起八十年代和哥哥一同紅極一時的歌星燶華在某節目上說了一句「一剎那既光輝不代表永恆」,這位歌手也從此消失風雨中。

MP4 係一首 disco 粗口歌入面有一個諷刺,就是人要到死或見到人死先會懂得「驚訝」和「害怕」。唉……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生有時,死有時;喜樂有時,失樂有時;建立有時,破壞有時;誰知這些東西在日光之下都是「虛空」也如「捕風」「抓油」。

年輕人,還是學懂如何「尊重」和「體恤」好一點。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Notebook,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notebooks-brasil.blogspot.com. A hug.

Mr. S 說...

it's okay 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