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失敗的管理層

要是到達「完美」的境界,那再也沒有「進步」的空間。

究道每一個人心目中的「完美」和「失敗」是怎樣的呢?對於科學家來說,「完美」就是「絕望」的境界,只因他們要創造更「優秀」的東西,不過在他們眼中卻沒有絕對的「完美」。雖然科學家在這個二律相悖中受苦打轉,但是他們卻能在中間找到「快樂」。

編作者自己現身處在中環工作,但沒有想到自己能否安全渡過那個試用期或安全期。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一堆失敗的管理層。

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我沒有資格說好與不好,但卻有權評論身邊的事物。筆者處身在一間新聞資訊機構工作,掛名(是掛名)作為編輯,但實質的工作負責的範圍卻是客戶和公司的協調人。大家也猜想不到堂堂一間上司公司,員工只不過是廿多人。

人少有人少的好處,但也有其壞處就是流言很快就擴散至全公司。曾有一位同師對筆者講,公司的老細真是腦細,每當有員工為公司盡心盡力盡意做到最好,為公司帶來收益時,這個腦細就會出招打壓,打激員工士氣。起初筆者也只是聽了就算,可是在這幾天發生的事情,讓筆者看到的就如那位同事所說的一樣。

其實編作者也想問問腦細為何有錢賺的時候,你賺得少是正常;相反,公司沒有生意接洽回來時,有其他商人願意送錢上門,腦細你卻拒人於千里,腦細究竟你是想賺多一些,還是對銅臭有抗拒呢?

另一方面,公司對有供獻的員工沒有加獎,反而 HRM 同腦細會覺得這是正確的服務態度。可惜的是,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要是人不知,除非當人天真。作為一間上市公司,公司對請人的標準也沒有一定的準則,對於沒有生產能力和只懂拍馬屁的員工,卻往往得到腦細的歡心。

午飯的時候,請不要打機上網和睡覺,公司不是網吧

午食時間腦細也想控制員工的一切活動,原意是好但卻弄巧成拙。非旦沒有提高生產能力,且更破壞員工的士氣。連讓員工換氣的時間也沒有,這究竟是怎樣的管理層呢?這不單是筆者公司有的問題,更是香港各大小不同企業公司有的問題。

高未算高,低未算低

筆者以為以前公司的老闆算不好,但經歷過幾間公司工作後,發現到一個共同點,只是那個人強與弱……一個成功的老細,他會懂得照顧員工和管理公司的運作;一個失敗的腦細,他只會貪戀美色,對冗員馬屁行為十分喜愛,但卻忽略了真正為公司付出的員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