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星期日

富或窮

甚麼是窮苦/貧窮呢!聯合國調查組織的一份報告顯示,一個人每日收入不過 4 美元,那就叫貧窮。那麼香港這地應該沒有嗎?那倒一是。這些報告,往往都是好主觀且沒有根據各地的物價指數而作出修正。回看特首選舉時,有人問到一個四口家庭每餐只能用 10 至 20 元,問兩位候選人有可對策。我們好難想像 10 至 20 元給四個人一餐有多困苦,但這正正就是香港。

有錢人眼中的窮是甚麼?昨夜和 freelance 的老闆對話,他說我這句話態度好有問題「口中說窮但不願賣走身上名牌子的人」……這句話原意沒甚麼問題,但對於有錢人來說,這正正是諷刺性他們。有錢人永遠不是低下階層的苦況。

前陣子,一名少女電話費過萬,但說自己無錢,打上電台問 DJ 有可解決辦法。DJ 問她有否 LV 時,少女回答我沒有 LV 但有 GUCCI…… DJ 這時好斬釘折鐵的說賣了那個 GUCCI 不就能找清卡數和電話費嗎?少女就好嬲的回應,GUCCI 是非賣品且身邊的朋友不是 CHANEL 就是 BLUEBERRY 等。驚訝嗎?這就是香港的少女。

說回我的事,當我說那句後,我有錢的老闆就說個朋友不願意幫忙。問回原因,就是我那句她覺得我態度有問題,而我老闆也覺得不能這樣說人。難聽嗎?態度有問題嗎?人就是這樣不願意聽到真心話和好直率的話。他們是有錢人,我常在他們身邊聽到「窮」這字;但我問到他們為何是,他們就會答我以下既答案︰

1. 無錢去日本/歐洲旅行
2. 無錢買相機/音響
3. 無錢供部法拉利/林寶堅尼/保時捷
4. 無錢買別墅
5. 無錢換車/換遊艇/屋
6. 無錢俾男/女朋友使
7. 無錢買名牌用品
8. 無錢買限量版精品

我出錢請他們工作,他說窮所以先接我那些雞毛算皮的 job 來做。但問回乜窮時,他們又話俾我聽想去日本旅行,我就彈了那句出來,他們就覺得好有問題。平時大家見我著 lafuma 都已經覺得是貴野,但同他們出街時,他們就覺得 lafuma 都係 cheap 野。正如丹尼斯昨夜行過 amani 門口看過一條 $1700 大元的 tie 一樣,我會好明顯會在他們身上發現到。我老實說,他們本身不是沒有錢,只是他們更願意用別人的錢去讓自己享受。有時我心覺得時常老屈丘輝不是太好呢!當各人看見有錢人是這樣是,我們又何嘗不是呢?只是大家身份家境不同,但卻做出同樣的事。

政府和有錢人向窮人拿錢作自己享受,
窮人則在乞兒砵上拿錢作自己的享用,
那麼乞兒呢?他們能問誰拿錢作自己的享用呢?

有錢人會知道窮人的「窮」是甚麼。他們不知道甚麼是「為兩餐乜都肯制前世」是何解。半斤八兩在他們眼中應該是半斤十兩,那十兩是我們付出給他們的。那你怎能說香港貧富問題不嚴重呢!

層壓式的渣取方式,在這個世界永遠不會改變。能改變的就只有人的心,但這則是無語問蒼天,神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也是這個原因。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申 15 : 4)

窮不只是錢財上,也建立於心靈上的富足。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 1 : 7)

我是前者還是後者呢?神既知道我會埋怨祂,也知道我家庭的苦況,但卻依然給我家庭豐足的恩典,只少每天三餐溫飽和有居住處。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 2 : 11)

我現在正經歷的就是這個,我勞碌得來的成功,誰知是虛空和捕空,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更甚的是一切功名利祿,在我看中視為寶貴,但在神眼中那只是一剎那的光輝過眼雲煙。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 不義 。(約一 1 : 9)

就在這刻,我得罪了神,願神的慈愛、信實和公義潔淨我,使我的心白如雪。 Am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