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香港政府是世界上最差的政府之一

筆者在標題處寫到「香港政府是世界上最差的政府之一」,而這個雖然沒有作過任何有關的調查,但是在大家日常生活中,大家就會看到「香港政府是世界上最差的政府之一」。筆者先不說香港政府的搵錢能力,而是講一個「家」的問題。

近年來,筆者差不多每個月也會看到某某屋邨有家庭暴力問題,也有人因為乜乜原故而自殺,而更甚的是有人因為壓力過大做成無可挽救的悲劇。香港是否已經到達了一個水深火熱的地步呢?垃圾局(立法局)的所謂驚嚇異形(政客議員),他們獲選後又有為這個社會做過多少的事情呢?他們大多數都是說「爭取普選」,普乜選乜呢?大多以這個旗號為名的政客,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他們年紀有咁上下,再等下去他們不知道是否有能力可以參與特首的選舉。

香港是一個以政治與金融掛帥的地方,上月有 announcement 指出,香港的金融業只佔香港的 GDP 13% 左右。那麼你會問筆者, Economic & Financial Business 以外的 87% 是甚麼呢?國民生產所得佔大部份比率的是勞動巿場,但並不代表搵錢能力最高的行業,只是那些勞動行業工人數目多,加加埋埋就佔整體 GDP 的一個大部份。

在物價暴升的情況低下,香港正苦(政府)自憎生上台一路以來所採取的態度是「巴結有錢富人,懶理無錢窮人,渣取小康工人」。這個並不是說笑或是筆者順口開河,而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情。如果世界上有政府是能夠體貼所有的人,麻煩你告訴筆者,好讓筆者可以申請移民到那個國家。

董建華政府有人說莫視中下階層,筆者說一句老實話,如果董伯伯沒有推出八萬五政策推冚樓巿,你會有能力買樓置業嗎?董氏政府本來是一個不錯的政府,只是政府官僚庸人居多,想為巿民作工人往往都受到一班所謂等食長俸的死老鬼或老屎忽阻撓,而筆者稱這班人為「老而不」食古不化。他們工作的宗旨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故政府好多時推行新政策而又得不到民心的,前陣子大家要怪就怪這班食古不化的人。

筆者曾遇過,政府的條例上寫著「中文︰政府部們可以有權行使...英文︰XX Department of HKSARS has an authority to use ...」條例上寫著的是政府可以有權行使,但亦並沒有寫明一定或是必須。故上次筆者在稅局遇到這個麻煩時,筆者初那班老屎政治助理忽奚了一句「內部指引是我們必須實行,而不是條例上的可以有權實行,先生你讀到碩士,無理由不知道『必須』和『可以』是同一解釋喎」。筆者聽後即時火大罵了那個政治助理一句「咁你地就應該係文件上寫明正苦必會實行有關條例,而不是可以有權實行,『必須』和『可以』是兩個不同解釋的,連中小學生都知道,還是你們連中小學生的語文能都未曾達到呢!」筆者是這樣的傲慢,正苦在一個以文字工作者面前玩文字遊戲,真是羞家。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這班食古不化的人令到很有開始時滿腔熱血,雄心壯志人士年青有幹勁的人士打沉,目的是要保住自己的飯碗。這不是董建華的錯,而是由英政府統治時代遺留下來的殘物。曾特首上任後,回複到以往英政府時代的官僚作風,也帶著中國歷史以來的宦官政策。

若是對基層好的話,為何正苦遲也不落實某些行業的工作時限和薪酬工資標準呢?對於一些在厭惡性行業工作的人,筆者是想當敬佩他們的,因為他們犧牲作這份工作,筆者試問沒有這麼大的勇氣和百分百的願意作厭惡性工作。正苦和垃圾局官員常常大大聲說要為他們這些窮等職業爭取最低工資和工作時限,筆者看到他們爭取了 N + 1 年也未爭取到,那麼你們知不知道那班人生活得很苦呢?

另一方面,政府常常說現時社會沒有足夠的社工工作,所以才會發生這麼多淪理慘劇。但這個正苦又有否想過,社工不是沒有足夠的人手,而是你們限定了每個地方、學校和機構的社工人數上限,而他們的起薪點就真的是「哈哈哈」三個字來形容,這就表示為何會有這麼多社工系的學生大學畢業後也沒有本科本工作。

筆者期望,在今年垃圾局選擇選出來的議員不再是異形,真的是為廣大巿民工作囉!股巿你們不救巿,筆者是支持,但是卻不要只顧和有錢的人打交道,而忽略了真正有需要的中層和基層人士。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並不反對你的意見,但是還有很多國家的政府比香港的差,所以香港政府還未到最差的一群,只是我們沒有好好了解其他國家的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