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好心做壞事

近日筆者好少在這邊寫日誌,說來真的有點兒慚愧呢!這幾個星期,好多好多事情圍繞著筆者身邊所發生,特別是筆者的朋友,在這段時間內著實做了很多不切實際的事情。

第一樣想說的是,就是筆者的教會做了一件好心的事情,但結果換來的是讓參加的弟兄姊妹充滿怨氣。無數人為尋找「另一半」而煩惱,究竟神只給你預備了一個人,還是預備了很多人給你挑選呢?

也許各下在尋找另一半的事上經歷了多次挫敗,甚至感到厭倦。可是……人一生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抉擇,一是接受從基督裡而來的救恩;另一個則是如何尋找人生的另一半。前者有人選擇是與否,但後者則是每個人必須經歷的選擇,無論你是異性戀、雙性戀和同性戀。站於信仰的立場,筆者會說自己只能接受異性戀,但是不論你是前中後那一種,打從你的心底內都會渴望有一個伴侶在你的身邊陪伴著你,陪著你走或嘔也好。
筆者的教會明白這一點,故有許多夫婦為單身(單身和獨身是不同的)的弟兄姊妹舉辦了一個活動,活動是甚麼在這裡就不好說。

暗喻一點說會比較好一點,若弟兄姊妹已經無意再付出時間、心力和金錢在如此的愛情關係上時,他們必然經歷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那一段愛情開始時來得很偉大,但結束時卻敎人感慨悲傷。不論弟兄姊妹如何努力的禱告、打扮與懇求,就是再也找不到「夢中情人」,這一點當時人身邊的人永遠不能明白的事情。當然,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的人會更加明白當時人的感受。

古語云︰「既來之,則安之。」就算教會或單身人士身邊的朋友如何努力地想幫助單身的男或女,但是這個是除神以外再沒有人可以幫助的事情。筆者不是缷膊,而是想說,當一個人有心想做那件事情時,那人會用盡自己一切的辦法將事情完成。

組長們……回水呀!

另一件事情,不知道筆者是否和惜日的同學仔相距太遠,在聚會中時,筆者發覺很難找到共同的話題。大家相聚一刻其實不算是壞事,但壞事是……筆者那一代的人不是每一個人也能做到自己想做或達到自己理想。

在舊同學眼中,筆者作為金融界小角色,他們流露出來的眼光,著實令筆者渾身不自在。筆者不知道他們心裡所想的是甚麼,但有一點好肯定的是……當筆者派名片給他們時,他們的反應大多是大鄉李出城似的。筆者不算是一名成功人士,只能說自己是金融界中的二打六,所看的和做的,比起舊時的同學仔,其實沒有甚麼的分別。

究竟,上流人士、中流人士和下流人士的生活有甚麼分別呢?答案是沒有。不過,在聚會中,筆者只是說了一句筆者是白領人士後,其他人就表現出尷尬不異的表情。白領、藍領、無領人士等,筆者和同學仔及當年的班主任對現代社會其實都有好多的不滿。為何社會會出現分化的行為呢?當筆者說去到這個年紀還要為讀書和考試勞碌時,其他人就說年紀越大反而想讀書和進修。

不竟,筆者當年的中學同學仔中,除了和筆者由小學認識的那一班同學外,其他能接受到大學教育的機會是……不好說!沒事!

筆者沒有眨意之舉,只是覺得大家的心境是多麼的不同。做 Financial Analyst 和 Research 的工作很輕鬆嗎?當他們聽見筆者的工作時間時,大家紛紛覺得他們自己返工的時間和返工的衣著比起筆者幸福得多。只因他們不用在大熱天時下,穿著老西和十二小時的工作時間。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倒覺得神為人創造伴侶,只有一個,只是神會讓人兜兜轉轉,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踩一個接一個的地雷。是不是神要我們踩地雷呢?斷乎不是!但是我們又有甚麼時候會聽候神的旨意才去行動呢?我自問也不算是有的。

那個活動,不再提也罷。有的好,無的好,也在神的掌握之中。

很令人會心微笑的一篇靈修讀經:在詩篇13篇中,詩人大衛問了神四個"要到幾時呢"?雖然詩裡面的四個"要到幾時呢"都是和伴侶無關的,但我們自問一下,長期單身或受過感情傷害的人,我想都會問神,這個情況還"要到幾時呢"?

詩人大衛在問了這麼多的問題,發表這麼多的求告之後,他卻說"但我倚靠祢的慈愛"。靈修文章內提及,希伯來文的"慈愛"的意思和盟約都是互相緊扣的。英文NIV的翻譯是"unfailing love",就是表示這愛是神堅固的永約,永不改變。大衛對神的愛有這樣的認識,加上自己過去和神同行的經驗,他就很清楚地答了自己的四個提問。

神的愛是一個堅固的永約,永遠不會改變,而且詩人並非單靠眼見或主觀感受去領略神永約的慈愛,更是憑信心。神的慈愛與可靠,需要我們憑信心去領受,也是從神的話語去體會的。這不是日常生活所見的形象、所聽的聲音、所觸摸到的感覺可以測度的。

詩人大衛的呼求,對我們有著不少的幫助。正於文章內所提及,"這個世界不斷印證神永約的愛是不變的,祂必忠於自己從亙古到永恆的承諾"。

願主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