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牛熊証 CBBC

牛熊證 (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s 簡稱 "CBBC") 類屬結構性產品,能追蹤相關資產的表現而毋須支付購入實際資產的全數金額。牛熊證有牛證和熊證之分,設有固定到期日,投資者可以看好或看淡相關資產而選擇買入牛證或熊證。牛熊證是由第三者發行,發行商通常是投資銀行,與香港交易所及相關資產皆沒有任何關連。

在一些海外市場,等同牛熊證的上市產品一般稱為「收回」(knock out)或「止蝕」(stop loss)票據,等同牛熊證的非上市產品則一般稱為「差價合約」(Contracts for Difference,簡稱CFD)。

牛熊證在發行時有附帶條件:在牛熊證有效期內,如相關資產價格觸及上市文件內指定的水平(稱為「收回價」),發行商會即時收回有關牛熊證。若相關資產價格是在牛熊證到期前觸及收回價,牛熊證將提早到期並即時終止買賣。在上市文件原定的到期日即不再有效。

牛熊證的有效期由3個月至5年不等,並只會以現金結算。牛熊證在香港交易所旗下現貨市場的交易時段內,透過第三代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AMS/3)買賣。

現時牛熊證分為兩個類別,就是N類和R類。

N類牛熊證特點是回收價和行使價都是相同。一旦相關資產價格解及或超越回收或行使價,牛熊證持有人將不會收到任何現金款項。

R類牛熊證特點是回收價和行使價都不相同。其好處是當牛熊證被收回時,持有人可收回少量現金款項,稱為「剩餘價值」。但在最壞的情況下,發行商(即投資銀行)可因個別情況而無需支付剩餘價值。

資料來源︰港交所

那麼你會問筆者牛熊証的賺與洩是怎樣計算的呢?N類和R類的CBBC都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但投資牛熊證的方法比投資認股証 (Warrants) 較為簡單,相對亦沒有窩輪的複雜,故近來越來越多投資者鑽研牛熊證的波幅和投資策略。

N類牛熊証例子︰
假設買入某供應商恆指N類熊證
現貨價︰22,000
行使價︰21,000
回收價︰21,000
財務費用︰100
到期︰6個月
權益比率︰1比10
每首︰ 100 份

發行時理論價︰
(現貨價 - 行使價 + 財務費用)/權益比率
= 110元
一手價值為 11,000元

若然在六個月內恆生指數只是跌破 21000 點,而沒有回浪上升回 21000 點,那麼持有人就能在六個月後獲取利潤;相反,約在六個月內恆生指數跌破 21000 點後,再升破 21000 點,那麼持有人在這時就會虧損最初的投資金額 11,000 元。

至於在六個月後到期日,若當時恆指點數為 19,000,那麼持有人所獲取的利潤就是如下︰
到期時結算額︰
(結算價 - 行使價)/權益比率
= 200元
每股利潤為 90 元

回報率逹 81% 以上

R類牛熊証例子︰
假設買入某供應商恆指R類牛證
現貨價︰22,000
回收價︰24,000
行使價︰23,000
財務費用︰100
權益比率︰1:10
到期︰6個月
每首︰100份

發行時理論價︰
(現貨價 - 行使價 + 財務費用)/權益比率
= HK$110
一手金額︰HK$11,000

若在六個月內,恆指升破行使價,但在途中回落破回收價至 23,500,剩餘金額將會如下︰
強制回收剩餘價值︰
(結算價 - 行使價)/權益比率
= HK$50
一手金額︰HK$5,000
一手虧損︰HK$6,000

若在六個月內,恆指升破行使價,但在途中沒有回落至回數價,在到期時恆指價位為 27,000,其利潤將會如下︰
到期時結算價︰
(結算價 - 行使價)/權益比率
= HK$400
每股利潤為 HK$290

回報率達 263%

單從數字方面,大家都會覺得好吸引。以香港有大多牛熊證以R類為例,若然投資有道且能掌握時機,回報是相當可觀的。但各投資者請留意一樣東西,就是牛熊證也有他們本身的槓桿效應。所謂牛熊證之槓桿,就是指當牛熊證回收價較貼價時,其槓桿的變幅亦相對較大,風險也除之而增加,投資者可能要承受比例上更大的損失。

最後好老土的也要說,投資附帶風險,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投資者作出任何認購前,應細閱有關牛熊證之銷售文件及風險披露。

Mr. S 2008-07-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