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傷心大地靜下來

舉國同哀!為悼念四川地震中的遇難者,昨日下午二時二十八分,即上周一四川發生地震的一刻,全國汽車、火車、艦船汽笛和防空警報齊鳴,全體中國同胞集體默哀三分鐘向汶川地震遇難者致哀,時間在這一刻凝結,全國人民的心連繫為一,同悲同哀,為中國人首次用舉國哀悼方式向在自然災害中的遇難者,表達悲痛和懷念。

為表達全國人民對汶川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將昨日至二十一日一連三日定為全國哀悼日。期間全國和各駐外機構下半旗,停止公共娛樂活動,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領館放置弔唁冊。北京奧組委亦宣布,奧運聖火在內地的傳遞活動暫停三日。

下半旗致哀

在昨日凌晨四時,天安門廣場已有二千多名市民守候。山東的退休教師于會林坐了七個小時車特地趕到天安門廣場見證這次特別儀式。北京市民馬振峰偕妻子蔣曉霞也一早來到天安門廣場。馬振峰感慨地說,他與妻子習慣每日早起參加升旗儀式,但昨日心情特別沉重。

在四時五十八分,升旗禮開始,五星紅旗在升到旗杆頂時即緩緩下降,至旗杆中段始停住,為汶川地震遇難同胞致哀。除北京的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及中南海新華門外,全國各機關及所有駐外機構均下半旗。

至昨日下午二時,天安門廣場上又再聚集上萬市民,當中很多人身穿黑衣、手持白花和五星紅旗。一名在唐山大地震當年出生的女士說:「那一次災難已經讓很多人失去親人,所有記得那次地震的人至今都無法忘記當時痛苦,沒想到在我們有生之年發生這樣大的地震。」

在下午二時二十八分,防空警報鳴起,天安門廣場氣氛即時變得肅穆,漫長的三分鐘鳴笛聲夾雜 哭泣和抽噎聲。不過,儘管廣場喇叭響起「默哀畢」,但仍有大批群眾不肯離去。

時鐘停擺動

除北京外,各地都同時舉行哀悼活動,昨日,地震重災區四川青川民眾在青川中學舉行哀悼儀式。在河北唐山,市民湧到抗震紀念碑廣場默默哀悼。在江西南昌,華東交通大學師生用蠟燭砌成心形,再在「心」中用蠟燭拼成「四川」,再在燭光中集體默哀。

在浙江寧波,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團隊舉行默哀儀式,聖火傳遞活動在寧波暫停三日。在上海和深圳,股票交易所停止三分鐘交易默哀。在四川綿竹漢旺鎮漢旺廣場的大鐘前,當地民眾與救援人員一同默哀。地震發生後,大鐘時針停止擺動,永遠指向二時二十八分這個災難來臨的時刻。

另外,全國多個城市昨晚均有燭光晚會,上海市政府大廈前的人民廣場有逾萬群眾聚集,點燃洋燭,而在成都亦有逾千名民眾走到天府廣場,用洋燭砌成「512」,即四川大地震的發生日子,悼念死難者。
世界衛生組織一百九十三個成員國代表,昨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大會時,全體起立為四川地震默哀一分鐘。

東方日報 2008-0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