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北川重建 新縣址初定安縣

「5.12」世紀強震,矗立在龍門山斷裂帶上的北川縣城受到撞擊力最強烈,全城夷平,地表破壞最為嚴重。北川縣政府已考慮對北川縣城實行異地選址徵地,在鄰縣安縣一處平地規劃重建。現在已將縣政府臨時辦公地改在安縣城安昌鎮,通信管理部門正全面建設和完善通信網絡,以向北川縣委縣政府和各部門提供綜合通信服務。

昨日凌晨,綿陽市外宣辦稱,四川省、綿陽市的兩級專家和相關技術人員,已於近日編制完成「『5·12』地震災害災後重建規劃方案」。22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已組織專家,開始對北川縣城選址等一攬子規劃建議進行研究論證。

整體徵地 規劃新城

該方案分為3個專題:北川縣城選址、鄉鎮重建規劃、災民臨時安置。根據初步規劃,北川縣城新址位於鄰近的安縣一處平地。方案稱,政府將考慮整體徵用土地,實施新城規劃並建設。

中科院成都環境與山地災害所陳國階指出,原北川縣城為在山凹中依托兩邊山體修建,山腳土方和植被破壞,很容易在地震和洪水到來時引發山體滑坡和泥石流。

北川縣委書記宋明亦表示,目前北川縣城不僅房屋等基礎設施破壞嚴重,而且周邊環境也已不適宜在原地重建一個新城,肯定要重新選址。

保留廢墟 建紀念碑

震後的北川縣城老城區,將被保留下來建一座紀念碑,把這次遇難者的姓名刻在碑上,供死難者親友憑弔。「目前要全部挖出『5·12』地震遇難者的遺體不太可能,最佳方案就是將這片廢墟盡量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讓這座50餘年的老縣城,作為永久遺址,警示後人。」宋明說。

目前,北川縣城已進行「封城」防疫,禁止外人進入縣城區內。參與防疫的部隊人數達到850名。武警官兵穿上防化服,戴上口罩、眼鏡等,背著一桶桶藥液,已進入北川縣城。這些防疫官兵完成任務後將接受嚴格消毒,所穿防化服將全部集中銷毀。

文匯報 2008-05-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