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賑災行動迅速 政府形像提升

自然災害不僅會留下一派破敗景象﹐有時政府的形像也會因之遭受重創。不過﹐在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一週多以來﹐人們可以越來越明顯地感覺到此次大災實際上鞏固了中國政府的領導。

中國政府對地震做出了快速反應﹐同時﹐以國有媒體為主的各家媒體不遺餘力地把政府最好的一面展現在了空前團結的中國民眾眼前﹐這一切都有助於提升中央政府的形像﹐彰顯其負責與高效。與此同時﹐全球在此次災害面前所表現出的極大同情至少在眼下平息了針對北京在西藏等問題上的批評之聲﹐而此前的種種非難為北京成功主辦今夏奧運會蒙上了陰影。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East Asian Institute)中國政治問題專家黃靖表示﹐雖然中國領導人顯然更希望不要發生這種造成慘重人員財產損失的災難﹐不過此次地震為北京方面提供了一個政治良機﹐他們可以藉此證明自己有能力照顧好中國人民﹐有能力解決這樣的危機。

此次里氏7.9級的強震是中國30年多來所遭遇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週三時因災遇難人數仍在增加﹐營救生還者的努力往往無功而返。截至發稿時﹐國有媒體新華社報導僅救出了一名困在一座毀損水電廠管道中的女性倖存者。對更多生命奇跡的期待恐怕只能以失望收場﹐因為此次大地震畢竟已經過去了九天時間。

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1日中午12時﹐地震遇難人數已經達到了41,353人﹐另有32,666人失蹤﹐超過270,000人受傷﹐其中仍在接受治療的有將近26,000人。

未來數年中國將花費巨資進行災後重建﹐並重新安置多達500萬的無家可歸的災民。挑戰之艱巨從重建北川的工作中即可見一斑。中國官員週三表示﹐將在異地重建北川縣城﹐這場地震造成當地約70%的建築物毀損﹐13,000居民中三分之二不幸罹難。

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三宣佈﹐中央國家機關今年的公用經費支出一律比預算減少5%﹐用於抗震救災。這些結餘將幫助中央籌集人民幣700億元(約合100億美元)的災後恢復重建基金。

此次嚴重災害激起了國際社會中人權團體及其他一直猛批中國政府的組織的高度同情。自從今年3月份西藏爆發反政府流血暴亂、中國政府進行鎮壓之後﹐外國就一直在譴責中國政府﹔而今震災至少是中斷了這種負面聲音的積聚。

對中國政府態度的轉變從西藏流亡政府的表現上就不難看出。被北京方面指為西藏騷亂幕後策劃者的西藏流亡政府週三表示﹐它已經指示駐各國官員為災民組織祈福法會、籌集善款。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在其官網上表示﹐居住在世界各地的藏人應該避免到所在地的中國使領館門前示威抗議。

美國參議院週一通過了一項提議﹐向汶川大地震的遇難者表示哀悼﹐對中國人民表示慰問﹐並呼籲總統布什(Bush)響應中方提出的任何人道援助請求。

外界的態度轉變可能只是暫時的﹐西藏流亡政府就表示他們至少會在5月底前不再會舉行抗議活動。此外﹐如果中國政府在艱巨的災後重建工作中表現不力的話﹐則有可能激起來自人民內部的不滿。中國政治問題專家黃靖表示﹐中國民眾在此次大災面前史無前例地積極行動了起來﹐雖然這和政府當前的努力很合拍﹐可這個先例一旦創下或許會令北京方面以後感到後悔。

他指出﹐人民會受到鼓勵﹐要求政府未來變得更加開放、透明和負責任﹔這將產生深刻的影響。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總的來說﹐中國政府的救災反應似乎有望為它在獲得支持方面帶來意義深遠的、可能頗為持久的推動。這和布什政府2005年應對卡特里娜(Katrina)颶風時形成了鮮明對比﹐許多人都批評美國政府反應遲鈍、效率低下。災前布什的支持率就因為經濟問題和伊拉克戰爭而表現萎靡﹐而賑災不力所引發的公眾反感令他的支持率更遭到重挫﹐至今都沒有恢復。

在中國政府上週所採取的迅速行動中﹐最經常看到的是溫家寶總理的身影﹐他的言行已使他成為了中國人民心中的英雄。溫家寶在地震發生後僅僅幾個小時就乘機趕往災區﹐在接下來的四天時間里一個接一個地走訪受災鄉鎮﹐如果道路受阻就坐直升飛機“空降”災區﹐為災民們帶去安慰﹐並向他們保證政府會提供更多幫助。而反觀布什總統﹐他在卡特里娜颶風登陸後兩天才前往遭受重創的新奧爾良﹐而且他的專機都沒有降落﹐布什只是從空中視察了一番。

大批救援人員在進駐重災區時須克服道路阻斷和天氣惡劣的不利影響﹐這佔用了寶貴的時間﹐在有的地方甚至花去了數天的時間。直到本週二晚間﹐政府才宣佈營救人員已經到達了所有1,044個四川受災最重的村庄。上週二﹐通過空中方式於震後第一天即趕到震中附近城鎮的救援部隊發現﹐他們在巨大的地震破壞和慘重的人員傷亡面前顯得如此無能為力。

不過﹐總的來說﹐中國政府為救災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包括派遣超過10萬的解放軍、武警及消防戰士)仍獲得了包括地震倖存者在內的中國人的贊揚。國有媒體上滿是年輕的士兵和其他救援人員努力工作的畫面。中國國有媒體也對溫家寶視察災區進行了密集報導﹐隨後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內的中國高層領導人接連走訪災區﹐他們的行程均被廣泛報導。

任何對救災不力的指責似乎都瞄準了當地官員。國有報紙報導稱﹐在鄰近震中的旅游城市都江堰﹐三位本地官員已因救災不力而遭解職。

週一﹐一些剛剛經歷了喪子之痛的家長哭著站在四川綿竹五福鎮第二小學的門口示威﹐他們表示﹐校舍質量低劣才是奪取孩子們生命的罪魁禍首﹐而不是地震災害。該校週圍的大多數建築物都只是在地震中輕微受損﹐沒有出現垮塌。

在地震中失去了13歲女儿的畢凱維(音)就站在廢墟旁﹐他說﹐這不是中央政府的錯﹐是本地貪官的問題﹔我們要嚴懲這些人。家長們說本地記者來採訪過他們﹐但沒有報導他們的遭遇。

中國政府在地震發生後第一週給予了本地記者前所未有的報導自由﹐並因此受到了主張新聞自由團體的稱贊。在每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都有若干官員回答記者的提問﹐他們在回答從傷亡數據到現場救援困難等各類問題時都表現出了少有的坦誠。

不過﹐有一些跡象表明中國方面這幾天已經開始對報導有所限制。官員們似乎正努力勸阻那些可能對政府形像造成負面影響的報導。因此至少有些人不太敢於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一位在漢旺鎮中學倒塌校舍旁的臨時太平間里收斂一具遇難女孩遺體的男子表示﹐我什麼也不想說﹐那樣好像是在攻擊政府﹐會給我惹麻煩的。

目前看來﹐此次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沒有一些人最初預計的那麼嚴重﹐這主要是因為受災最重的地區大多是農村﹐沒有大型工業設施。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tate-owned Assets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主任李榮融週三表示﹐地震造成的國有資產損失至少為人民幣300億元﹐主要集中在電力等基礎設施領域。相對於中國龐大的國有企業資產而言﹐這樣的損失規模較為有限。

Jason Dean / Gordon Fairclough
WallStreet Journal 2008-05-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