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震區校舍坍塌引發強烈反響

在四川地震災區﹐就在政府忙於應對可能發生的洪水等環境危害的同時﹐當地官員對地震中校舍坍塌造成嚴重傷害引發的公眾對校舍建築質量的憤怒控訴做出回應﹐承諾將展開新的調查。

在整個震區﹐校舍倒塌致使數千名學生罹難﹐引起公眾對中國農村中小城鎮建築質量越來越多的關注。專家們表示﹐中國中小城鎮的建築施工普遍存在管理鬆懈不力的現象。週一﹐至少有兩個發生校舍坍塌的城鎮的官員承諾將對坍塌原因進行調查﹐此前中央政府也曾承諾將對校舍坍塌進行調查。

週一﹐當地媒體刊登的一幅照片反映了公眾對校舍倒塌的強烈反應。照片上﹐一位當地高級官員懇求附近一所學校罹難學生的家長﹐希望這些憤怒的父母相信政府會調查。這幅照片在互聯網上引發了熱烈討論。其中的一位家長在接受採訪時說﹐照片上的官員是綿竹市委書記﹐當時有大約200名學生家長威脅要上訪。

有關校舍質量的爭論發生在政府全力應對地震帶來的次級災害、並開始安置數百萬災民的時候。政府表示﹐截至週一中午﹐官方公佈的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65,080人﹐失蹤23,150人。

震區仍在不斷發生強烈餘震﹐震級在4.0以上的餘震就超過了180次。週日的一次餘震造成8人死亡﹐近1,000人受傷。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觀測到此次餘震是6.0級。

不過眼下最令人擔憂的可能是大約35個堰塞湖。官員們警告說﹐堰塞湖可能造成的洪水有可能會迫使下游100多萬居民進行疏散。

官員們說﹐最危險的一處是唐家山堰塞湖﹐那裡水位每天上升1米﹐目前蓄水量已超過1.36億立方米。唐家山堰塞湖位於北川縣附近的山裡。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幾乎被夷為平地﹐很多建築被掩埋﹐數千人罹難。

政府計劃在唐家山堰塞湖的部分堰體上進行爆破﹐炸出一個缺口以實現導流。據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一支由大約1,800名攜帶炸藥的士兵和武警組成的突擊隊週一陸續抵達唐家山堰塞湖。報導稱﹐降雨和大風可能會使爆破工作變得複雜。

官員們已開始疏散下游的地震倖存者﹐並著手制定應對堰體潰決的方案。唐家山下游有兩個大壩和綿陽市。官員們擔心﹐如果堰塞湖潰決﹐他們可能要疏散綿陽市和週邊城鎮大約130萬居民。

據四川水利廳的數據顯示﹐地震對大約1,800個水庫和相連的水壩造成破壞﹐其中包括3個大型和55個中型水壩。官員們表示﹐目前水壩的狀況穩定﹐但其中一些受損較嚴重。在其中的一個大壩上﹐士兵們堵住了一個近200米長、最寬處達半米的裂縫。

從長遠來看﹐校舍坍塌問題可能給政府帶來更大的問題。到目前為止﹐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們一直將怒火主要集中到當地官員身上﹐在綿竹就是如此。不過這種不滿情緒顯然也令中央政府非常不安。

在週一的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發言人王旭明說﹐造成那麼多校舍倒塌的原因非常複雜﹐不過他也承認﹐不能排除在建築過程中有違規操作的可能。但教育部官員也努力將公眾的注意力轉移到在地震中勇救學生的教師們身上。

校舍坍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是北川﹐那裡的一所建於1998年的中學坍塌﹐造成全校2,900名師生中有1,300人罹難。此事引起了全國的廣泛關注。新華社週一援引當地官員的話說﹐他們將調查坍塌的原因﹐保存學校的廢墟供調查。

官方媒體《南方都市報》週一刊登了那幅跪倒在地的市委書記的照片﹐引發了網上的激烈討論。照片上是綿竹市委書記蔣國華和綿竹市五福鎮富新二小遇難學生的家長。據其中的一位家長畢凱偉(音)說﹐家長們威脅說要到省會成都要求有關部門對校舍坍塌原因進行調查。

女儿在地震中遇難的畢凱偉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家長們帶著寫有“我們相信黨和政府會給我們一個解釋”的橫幅。警方曾經試圖驅散人群﹐沒收橫幅﹐不過沒有成功。畢凱偉說﹐當家長們走到綿竹市政府辦公樓附近的時候﹐市委書記蔣國華懇求他們不要上訪。人群中有人開始攻擊蔣國華﹐不過大家後來決定解散﹐並坐政府提供的汽車回家。

此事在中國的博客圈中引起了迅速反響﹐一些人說蔣國華應該被撤職﹐其他人則對他努力安撫家長的做法表示讚賞﹐並說不應該直接把矛頭對準他。

綿竹所屬德陽市的一位高級官員週一承諾﹐將對校舍坍塌事件進行調查。德陽市副市長張金明在採訪中說﹐有126名學生在坍塌中遇難﹔他們的家長都很痛苦﹐他們懷疑學校有建築質量問題。他說﹐我們已經安排了調查﹐此事將依法處理。張金明表示﹐將在一個月內查明情況。

家長們說﹐政府少報了遇難學生的實際人數。

WallStreet Journal 2008-05-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