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掀起救災熱情 與其勸退不如善用

昨日下午2時28分神州大地一片哀鳴,有人抱頭痛哭,有人在默禱。悼念過後,不少人還在想,面對無情的大地繼續在震,大家可以做什麼?由成都到北京的街頭,群眾高喊﹕「四川加油、中國加油……」這些激情可說都是在沒有藥引的燒點下自然地從人民的內心爆發出來,因為這次四川地震災情委實太慘了。官場中人透風謂,香港也有一股類似的救災熱情在升溫中。

四川大地震令舉國悲慟,災場滿目瘡痍的情景,再加上災民道來一個又一個令人盈淚鼻酸的求生故事,牽動了不少港人的熱忱。在不到一周裏,香港不同的團體與組織估計已為今次地震災民籌集了逾10億港元的善款,差不多等於民政部至今收集到的108億人民幣總捐款的十分之一。對於一個只有700萬人的小社區來說,逾10億元的捐款肯定不能說是一個小數目。

官場中人透露,近日更有不少熱心的香港市民,有的甚至是孑然一身者,主動聯絡政府不同的部門,自動請纓嚷希望北上協助災民。不過,由於內地仍在努力進行搶救及災場搜救工作,不少災區環境仍非常危險及惡劣,甚至沒有可睡的地方,或較好的食物供應,而且內地有關部門實在無暇接待一些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士前往災區協助救災。各界及市民的一番好意,內地有關部門唯有請特區政府代為婉拒及致謝。

官場中人續稱,即使是特區政府,目前也都只有等候內地「落單」,通知香港可以從哪方面施加援手。直至昨晚,內地還沒有提出新的救災要求。不過,政府相信,稍後特區還可為國家多出一點綿力,尤其當四川災場進入清理及重建的階段,因香港在土力工程、建築方面,尤其是對於如何處理坍塌的山坡,是擁有相當高的專業技術。

不過,一如溫總理所言,今次的救災工作是要舉全國之力來進行的。一位有管道直通北京的政壇中人就指出,目前災區一帶便有多達二三百萬名無家可歸的災民,單單要為他們構建容身之所,便是一項極之浩大的工程,何幾個月之後,秋涼的天氣便會重臨這片苦難的土地,因此住的問題絕對刻不容緩。另外,在今次地震裏,不少學校均倒塌了,頃刻間活埋了無數可貴的生命。這些殘酷現實再次提醒大家,過往內地不少地方政府在資源缺乏的情下,為了讓更多孩子可以上學,根本只能興建這些每所只需二三十萬港元的簡陋校舍。這時,當大家都在說,要為孩子上學的地方加進防震的設計,那麼全國數以十萬計的中小學又如何呢?一旦要全面升級,那麼所涉及的巨大資源又從何而來?

正因為善後工作如此巨大,因此有政壇中人明言,與其勸退港人的救災熱情,倒不如把這些善心人士組織起來,有計劃地把力量投放到最需要他們的地方去。在這個問題上,中聯辦明顯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李先知
明報 2008-0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