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餘震威脅四川現逃亡潮

萬名民工大學生 陸空兩路撤離

四川大地震威脅仍未解除,中央氣象台預估,兩天內省府成都會有6級或以上強烈餘震。全城居民頓時陷入惶恐,成都各級學校全面停課,市民排隊搶購露營用品,須由警方派員控制人群。近萬外省民工及大學生更展開逃亡,陸空兩路撤離四川震區。《蘋果》記者也淪為災民,跟災區的同胞一道兒設法自保。

地震局前晚深夜發出強烈餘震預警,表示汶川餘震活動水平為6至7級,兩日內都有可能發生8級地震。當局呼籲各級政府做好地震應急預案,居民要做好防震避震準備。預警透過電視發佈,深宵時分的四川首府成都,已成為驚弓之鳥的居民登時人心惶惶,全城一片驚懼。

「連住舍也怕有餘震不敢睡」

昨日清晨時分,成都火車站開始有人群聚集。他們拖男帶女,捧著一袋二袋,臉上憂心忡忡。時間越晚,火車站越哄動,至傍晚已擠上近萬人。他們大多是在成都打工的外省民工或在成都讀大學的外省學生,這裡餘震不斷,弄得人心弱怯,為了保命,為了安寧,不得不離開成都。

很多人都帶備睡袋到來,今天買不到票,明天繼續奮鬥。「公司這幾天都沒有開門了,老闆叫我們休息一下,工資也停發了。連住舍也怕有餘震不敢睡,倒不如當是春運,回鄉避一下吧。」在成都服裝店當售貨員的24歲女民工張巧如,打算坐火車返回沒有受災的四川家鄉攀枝花。

黃昏來臨時,大群青年揮舞著國旗經過火車站,他們高喊 「地震不可怕!中國加油!不可氣餒!」勸人留下來共建家園,沒有多少人動心。「我們震到怕了,我今天等了四小時,還買不到票。我會繼續等,我不想留在這兒了。」40歲的張利在成都酒家當女工,酒家暫停營業,不知何時重開。她決定投靠深圳的親戚,不再回頭了。

留下來的,也沒覺好睡。昨日凌晨開始,大批居民收拾細軟,扶老攜幼走上街頭,戶外露營。大草坪、小公園,只要是較開揚、附近沒有樓房倒塌危機的露天空地,全都擠滿露宿戶外的居民。遠離高樓大廈的行車道,停滿了各類車輛,車主與家人躲在車內度宿。

不少計程車拒絕接客,司機得悉餘震威脅,不是暫停服務趕回住所,便是接載熟客親友回家,連我們也要跟歸心似箭的夜歸人搶截計程車,結果大家都在 等。有年輕性感的夜歸少女更站出馬路,希望乘坐順風車,還是沒法打動任何司機。我們最後只得打電話吵醒日間出租車司機,才能回到酒店。

酒店職員見我們回來,第一時間勸告記者切勿在房間過夜,我們只好在大堂度宿。我們與市民心情沒有兩樣,大家都憂心仲仲,不知6級餘震何時再撲過來。時間過得離奇的漫長,好容易才熬到清早6時。酒店外傳來車輛開動的聲音,是司機度宿了一夜之後,陸續離開,準備上班。

在成都市內的五口吃,是露營戶外用品店舖的集散地。清晨時分,已有人排隊購買帳幕及睡袋,輪候人龍延滿了整整一條街,人數最少500人。排頭位的市民說,大地震後餘震不斷,加上當局預測未來兩天有6級以上餘震,他不敢在家裡過夜,但又沒有帳幕,惟有早點前來,等店子開門,搶購露營用品。

排隊搶購露營用品空地度宿

多間戶外用品店舖雖已貼出告示表示帳幕已無存貨,請勿等候,但門外還是排滿顧客。市民排隊排到肚餓,就光顧街頭小販,吃飯盒杯麵,緊守崗位。在成都市有三間分店的漫遊者店員表示,一天之內已售出幾千個帳篷。另一家荒野戶外店表示與顧客同舟共濟,告示寫 :「同胞團結,共渡難關;誠信經營,決不漲價。」
一名排隊購買營幕的市民說,大地震後,自己反應不過來,到現在才搶購營幕,有點後悔。另一位張小姐有位好老闆,特許她放假半天,排隊買帳篷。她說,買了兩個每個140元的充氣床墊,希望戶外露宿時睡得好一點,起來時有足夠精神上班。

我們採訪完畢,返回酒店,遇上酒店經理。他來自北京,撐 疲累的眼皮與我聊天,表示前晚只睡了兩小時:「在這裡心理陰影很大,我擔心自己受不住,會瘋了。」他已要求調回北京,但不獲批准,上司要他留守,安撫客人。他安撫不了我,反而令本來頗為鎮定的我,有點憂心。

蘋果日報 2008-0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