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愛與恨

」其實來自七個根源。但說七個根源前,我須向神禱告,因這些分享有建立和拆毀,故求神給與智慧給孩兒與人分享。

若說「」,我們必須認識什麼是「」。這樣可以讓我們更能明白,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人會「小氣」和「野蠻」呢!

」是怎樣產生呢?根據聖經裡面第一個恨人的就是阿當之子 ── 該隱。那他的結果如何呢?該隱殺了自己最親近的人。

創4︰3-6
3: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
5: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哈!哈!最後當然係該隱殺了亞伯啦!但重點唔係後面殺人,而是之前的幾段經文,同命運、同家庭、同地位、同有一個生命之根源的兄弟,應當彼此相愛的狀況失去了。這給我們一個啟示,整個人類所有「」的開始可以從這個例子裡面找到原則。就是當你的「」和「己的利益關係」受到另外一個「」威脅的時候,「己」就與「恨」連結在一起了。然而,這個「」與「恨罪惡」是風牛馬不相及的事。

這個「」包括︰小氣、野蠻、暴力等。透過經文,在一對情侶的關係中,該隱就是男性,而亞伯就是女性。當然,某些情況下,男女的角式會互換,但大多數的情況就是男是該隱,女是亞伯。不要以為男女拍拖會是永遠的和平、永遠以愛相待。這是沒有可能呢!

男女拍拖就是一個小家庭和與朋友相處的影子。男性比女性更加小氣,是男性比較容易產生「嫉妒」。男性的野心是很重,比任何的生物都重,縱然現代社會提倡「男女平等」,但無何否認,有野心的男性會比女性的多。男性之所以「小氣」產生「嫉妒」,是因為男性盼望他是最好的,結果卻發現女朋友或太太有野比他們重要時(如︰用我自己做例子,女朋友請願要男朋友等多一個小時或更多,也心甘請願被同學或朋友拉去食飯或其他活動,但事前大家是約好在什麼時間約會的),男性發現無法達到自己野心裡面所盼望達到的地步,就開始「」那些對我自己地位有威脅、取代自己應當有的地位的人。當然女性亦然咧!

無論男女朋友、家庭、工作圈子、或教會,怎樣過一個和平共處和一個更美好生活呢?我愛你,你愛我;我關心你,你關心我;我尊重你,你尊重我;這樣我們就過一個彼此相愛的生活了。

弗4:2-3
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神會提昇你、使你明白︰愛不是從自己作為源頭來解決問題,愛應當用神作為源頭來分給眾人,然後,被分給的愛再彼此結合歸一、歸回神自己的一。

愛 的來源是一個恩典嗎?愛的來源是一個突發嗎?我們的感情需要聖靈,否則我們就是隨著生命中許多未知數的突然來臨,變成一個沒有人格的人。生命滿大挑戰是 好,生命滿是平穩也是好,但當中缺乏愛就是不美好。男性愛挑戰,女性愛平穩;男性愛平穩,女性愛挑戰;兩者都愛挑戰或平穩;這四種情侶的風格,表面上看來 沒有什麼問題,但當中卻出現了一個非常之大的問題,是「自我為中心SELFISH」。男女之間出現這麼多的問題,莫過於此呢!

我們之所以「小氣」和「野蠻」,就是我們行得不好,不蒙悅納。

來11:4-6
4:亞伯因著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5: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已先,已經得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
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有信,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噢!悅納是因著「」,而不是因著「行為」。男女之間如果有信,就能得神的喜悅,而神亦會顧念。也許,教會所能教導信徒的東西實在有限,而我們的心又不能存在著真正的「接受」,故我們才會這樣,有「恨」的存在。而第一個被我們發洩的對象,就是 神和我們至親的人,如家人和愛侶。正因為我們沒有信心從神那裡得到滿足,故我們常常都會有埋怨和覺得好多事都不合自己心意呢!

馬丁路德說︰「The acceptance of the acceptance信心就是對「接受」的「接受」。好難明白哦!是啊!原來學習「接受」都已經是一件很困難的功課咧!正如我一開始就說,好唔想這樣,但卻偏要這樣一樣,包括我自己在內,各位弟兄姊妹就是要學習「接受」。

當我們能明白什麼是「」時,我們就自自然然地學會怎樣「」呢!

恨的六個根源︰
1.自身受到不公義的對待
2.所愛的人受到傷害
3.自尊受到侮辱
4.物質與利益被剝奪
5.所願的未能達成
6.達不到果效的愛


愛的七個根源︰
1.愛是從父的本性而來
2.愛是從「道」而來
3.愛是從基督的激勵而來
4.愛是從聖靈的澆灌而來
5.愛是從聖靈所結的果子而來
6.愛是從經歷十字架的異像而來
7.愛是從苦難中的得勝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