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回家 Home Coming

在中環工作差不多一個月,體驗了好幾樣東西︰


雖說香港是一個城市,但這個小小的地方卻有好多不同的物價。不論是超級市場、名牌服裝或用品商店都會比起九龍半島和新界區所開的分店要貴 n %。更甚的是,連鎖式經型的快餐店如麥當當、家香雞及大 XX 等,他們的食物價格都比其他地方為高。

中國一個俗語「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在這個中環小地方就看到這些所謂的東西。我不說工作環境是否有關係,但是既然是連鎖式就應該統一,我深信為何香港人不是太過團結和自私自利不無關係。另一個可能性,也許就是香港人有著傳統中國人的階級觀念……這個真的是不好說呢!


自己做夢也想不到,闊別三年多的會計金融從業員工作,正是我現在的工作。原本老闆是請 web designer ,結果係……我上司看到我的 cv 後就說了一句「既然你有 account & business 的底子,不如你做埋這方面既工作啦!但不是叫你不用做 web designer 喎!」原本公司請兩個人,結果係請左我一個頂兩個位置,老細們真係 r 得就 r 。唉!

想不到的,是這個亂來的請人讓我從新接觸回會計及金融工作,我最憎的工種之一。公司坐在我隔離座位的經理問道「Mr. S 你其實鍾唔鍾意做這些工作呢?」我既回答都好坦白,因為我著實唔係一個鍾意「悶」既人,但又怕「好熱鬧」的矛盾性格。就連我上司都問過我是否習慣現時的工作,這個不會說習慣與否,反正也只是工作,「敬業與樂業」樂乎也!

用「賤」這個字是來形容我自己的,對於會計金融的計算和內部核對工作,我自覺得是一件不用腦子工作的工作。我負責要計算的東西,全部都有固定的算式,只要不入錯數就可以咧!唔……著實這些工作無乜難度,但近來我都計錯幾次衍生工具的某些數字。當然,這些錯誤的數字是不會出街,一但出了街公司注定要倒閉咧。以前做 designer 經常想到頭痛和哭起來,因為太多野要想和太多東西要顧慮;會計既工作則是不用腦,只是 contribute 就可以,十分低能。


雖然是不用腦子的工作,但卻要高度集中精神,腦子放鬆但精神要集中。另一方面,就是工作的地方實在太近 Ms. C 。朋友 C 同我說,Mr. S 你可以在這個細小的中環避得她多久呢?這個真的不好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