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窮人 vs 哄人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
(申命記 15 : 11)

每天的靈修都有新的體會,今天的靈修,看到了一句好諷刺的句子「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那地是指當時的以色列,但換回現代的時世目光,那地就正好是全世界。窮人永不斷絕,這一話真的讓我刻體銘心咧!

甚麼是「窮」?有人說,我日薪一百塊錢也沒有,生活過得很窮困;也有人說,我日薪一萬多塊,但生活仍是和貧苦大眾沒有甚麼分別。這兩句說話,是從我的大學同學那處聽回來,一百塊錢同一萬多塊錢相比,有好強列的對比感。說實在,我不明白一日賺到一萬多塊錢的人都可以說自己是窮和貧時,那麼這個心界就再沒有有錢的人。有錢人永不會知道窮人的苦,就好像鯊魚女陳小姐一樣,他覺得買扑死你食牡丹樓就已經覺得過著窮人生活,但他永遠不會想像到真正窮人的生活會是如何!

前幾天,看過堅尼指數,我和我的家人說,我們一家四口總收入每月是過四萬多元,又不用供樓,為何我們的生活和一個拿綜緩的家庭沒有甚麼分別呢?在大家相討一回後,得出一個答案,就是我們的家欠下大筆政府 loan 和銀行 loan。哈!哈!哈!

要說窮,我不能說我很窮,因大家知道我玩相機的費用也不下收萬元。有時,自己會問自己為會會沾上這種敗家的玩意呢?為左讀 master ,我也毅然決定放棄了部 m6 和兩枝 canon L 鏡。為的只是要交上十收萬元的學費。

世上要比我窮和返不到學校讀書的人比我多的是。我身邊的一班中學同學,以經常出來聚會的那班的中學朋友,我的學歷就是冠絕他們,當然論品格也是。唯一不同或我自己自認不及他們的,就是那種面皮幾尺厚。和他們相聚時,他們會經常掛著「窮」字在心口,但人工卻是我的數佔以上。

這一句話「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不單單向有錢的人說,而是向大眾說。給你三千八百萬足夠嗎?確實,若是知足的人就會說這個數目太多,我還是要一個可以維持我家庭生活的數目便足夠;換轉是貪心的人,三千八百萬還是太少,我要賺更多的錢回來。那麼……我想問,當你賺到了全世界卻賠上了生命,那樣又有甚麼意思呢!

世界上真正窮的人好多,但起哄人說自己窮的人比真正窮的人更多。不叫我們賺得全世界,但願我們明白知足常樂的心和道理,這樣便已經足夠。一年得一次饑饉 30 實在是太少,回想非洲大地一年都在饑饉中,香港人實在太哄人說自己「」啦!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覺得唔止係講緊錢,係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