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港股迴光返照?

文︰Mr. S 2008-07-22

港股昨日 (2008-07-21) 繼續受到油價下跌及美國金融股利好消息影響,上升 658 點,收報 22532 點,升幅 3.01%;美股方面,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跌 29.23 點,收報 11467 點,跌幅 0.25%,但道指上週上升達 3.6%。標準普爾500指數跌 0.68 點,收報 1260 點,跌幅 0.05%,至於納斯達克指數則下跌 3.25 點至 22795.3 點,跌幅0.14%。

這個樂觀態度可以維持多久呢?也許這是一個迴光反照,曇花一現的現像。昨日香港政統計處府公布香港 6 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 (CPI) ,對比去年 2007 年同期,CPI 上升了 6.1% 比起 5 月的 5.7% 升幅還要高,也高於道瓊斯通訊 (Dow Jones Newswires) 12位經濟學家預期的 5.8%。

通貨澎賬 (Inflation) 持續高企令到廣大巿民生活困難,繼維他奶 (00345:HK) 運輸部員工罷工爭取加新後,屈臣氏蒸餾水運輸部亦發起罷工工業行動,要求加薪百分之六和合理的佣金。對於物價上升人工不升反跌等情況,相信很多公司的員工有機會發起和維他奶及屈臣氏類同的工業行動。

另外,繼國泰航空 (00293:HK) 7 月初發出盈利警告後,九龍巴士首度發出盈利警告,預期有關交通行業年初業績盈利也會受到原油價格高企影響,更嚴重的可能會出現虧損的半年業績。儘管原油斯貨於上週下跌 11%,可是油價仍在每桶 130 美元之間調整中,加上熱帶風暴 Dolly 即將進入墨西哥灣和伊朗鈾濃項目談判結果未定,故巿場對原油股類維持保守及審慎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