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從聖經中認識天使們

熾天使 Seraphim
熾天使一般被認為是最高級的天使。衪們站在主的竇座前呼喊 "Kadosh, Kadosh, Kadosh" - "Holy, Holy, Holy is the Lord of Hosts, the whole earth is full of
His Glory." (Isaiah 6:3)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中的耶和華,衪的榮光充滿全地!(以
賽亞書6:3)

衪們是純粹光和思考的靈體,和主有直接的溝通。衪們以火作象徵,並以六翼和四臉的姿態存在。

聖經以外,根據以諾書記載,熾天使有四位,以代表四風或四個方向。後來演變成位統領其他熾天使的首席天使。他們包括:梅丹佐或撒旦 Metatron or Satan(撒旦在天使之戰後成為地獄之王),卡麥爾 Kemuel, 拿旦業Nathanael 和 加百列 Gabriel。

有些文獻將熾天使描寫成火之巨龍(見申命記21:6、21:8和以賽亞書8:15)以賽亞書6:2則描繪熾天使"衪們(熾天使)各有六翼:兩翼掩面,兩翼掩腳,兩翼飛翔。亦有把熾天使Seraphim 作ser- higher being, rapha - healer,即高級的醫者的解釋。

天使的分級十分混亂,有時會把熾天使如加百列說成為大天使,即使大天使比熾天使低六級。

智天使 Cherubim
創世紀3:24 中提到神付託一位智天使帶同火焰劍到伊甸園東守衛生命之樹。希伯來語中"kerub"有仲裁者和知識的意思。祂們有四翼四面。出埃及記23章中"約櫃由智天使所裝飾"。撒母爾4:4中提到"主在智天使中降臨"。兩隻翼1:5-11中形容"智天使有人的外表,但有四翼四面,腳像牛蹄,祂們閃耀著像發亮的銅的光芒。衪們的手收在翼下。衪們的有人類的面在前,牛面在左,獅面在右和鷹面在後。衪們用兩隻翼和其他天使連接著,兩隻翼掩蓋身體。"

座天使 Thrones (Ophanim or Galgallin)
Ophanim 是神的戰車的意思,而Galgal 就有瞳孔和車輪的雙重意義。兩隻翼聖經中曾經形容衪們當中看來像燒著的碳一般。那些火就如火炬,在生物中前進……活物兩旁,各有一輪在地上。輪的形狀和顏色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形狀和作法,好像輪出套輪……四個輪周圍滿有眼睛。活物行走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輛也在上升。靈往那裡去,那裡去活物就往那裡去,因為洽物的靈在輪中。其中的靈指神,活物就是智天使,而有百眼的輪就是座天使。

傳說座天使駐守第三或第四天堂,據說住在天堂和人間丟交界。拉裴爾 Raphael 是衪們中的首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