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粗暴查封酒店驅逐旅客 香港文明社會形象蒙污

與鄰近一些城市相比,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有一種感覺,就是「我們較文明」。香港社會在市政建設、管理、市民守法意識和應付突發事故等方面的表現,多獲肯定,「香港較文明」也是許多旅客的認知。但是前日發生查封酒店、旅客被掃出街外的事件,各方面處理之粗糙和粗暴,實在有辱文明社會之名,事實上,有旅客就質疑「香港是怎麼搞的」、「香港還算是文明社會嗎」!的確,旅客的質疑,很值得政府和整體社會深思。

酒店和銀行 罔顧旅客利益

被查封漢普頓酒店的業主,與東亞銀行有錢銀轇轕,業主在涉及8000萬元的錢債官司中敗訴,被判處要將酒店抵押還債,業主曾兩度申請暫緩判令,前日下午再度被法庭駁回,下午2時許,執達吏即持法庭命令到酒店收樓。酒店人員見到執達吏,隨即收拾相關物品離去,已入住的幾十名旅客,也遭勒令離去。旅客入住酒店後,面對這樣的情,肯定大惑不解,而且有旅客投訴執達吏要求旅客離開時,有人竟然罔顧私隱,擅自以鎖匙開啟房間,登堂入室,手法之粗糙和粗暴,令人震驚。

迄今所得資料,酒店業主和東亞銀行都處理不當,其中有人為了爭奪酒店的控制權,有罔顧旅客利益之嫌,進而損害了香港的形象。

先說酒店方面,業主明知法庭駁回其申請,而在執達吏到場收樓前約1小時,酒店還接收旅客入住,手法明顯有問題。酒店業主昨日在聲明中,雖然表示當日他們曾經要求收樓的東亞銀行妥善照顧住客,獲得承諾之後,職員才離開,聲明並且說「銀行有權擁有酒店,不等於可以冷血地驅趕旅客」。酒店業主事後對東亞銀行的指控,是一面之辭,屬實與否還待驗證,但是酒店如果以旅客的利益為優先考慮,當日就應該聯絡有關方面,確保旅客得到妥善照顧才交樓。酒店當日沒有這樣做,現在所謂關心旅客的說法,令人甚有保留。

東亞銀行方面,拿到法庭的判令,當然可以收樓了,但是銀行方面有沒有考慮過,要收回的並非普通樓宇,而是一家酒店,事前要有較周詳的部署?是否有必要即時收回,一日也不能等?在這件事中,旅客是無辜的,銀行代表與執達吏到場後,竟然不問因由,以掃出街外的粗暴手法,迫使旅客立即離去,一副「你死你賤」的態度,在這個號稱文明的香港社會,實在令人震驚。

酒店的聲明指東亞銀行曾經承諾妥善照顧旅客,卻未兌現,對於東亞銀行來說,這是嚴重指控,嚴重影響其聲譽,銀行方面有必要回應解釋,如果酒店業主的指控屬實,則東亞不但未盡其社會的企業責任,更是這次破壞香港聲譽、令香港蒙羞的元兇。東亞銀行昨日在「澄清公告」中,推卸對旅客被逐的責任,只對「旅客蒙受不便及財政損失深感遺憾,對香港酒店業的聲譽因不負責之行為,亦感惋惜」。這樣的澄清,只是推卸責任,當然不能讓人滿意。

官員處事 過於拘泥本位主義

昨午主管旅遊事務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召集了酒店業、旅發局、發牌機構、民政事務總署及消委會等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改善聯絡機制,希望日後若發生同類事故,各部門和機構能夠更迅速溝通和應變云云。這類馬後炮式亡羊補牢檢討,有多大實效,還有待觀察。

此事涉及政府層面,而最值得檢討的,是在處理過程中,民政署派員到場了解情後,許多旅客已經表達了不滿甚至憤怒,安置被逐旅客,成為當務之急,但是究竟是誰的主意,開放收容露宿者的社區中心,讓旅客暫時入住?我們希望知道這個決策過程,並非要追究責任,只是想知道個別的官員,當時是怎樣理解此事的性質。要嚮往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的旅客,入住收容中心,老實說,這樣的待客之道,「你唔醜,我都醜」。

民政署相關官員處理此事算是盡責的,以他們的權限,想到開放收容中心安置旅客,也可以理解,但是也確切反映政府不同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差,而且過於拘泥和本位主義,不會或懶得從更大和更深廣的角度來思考問題。今次事件明顯暴露了部門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差,過程中又缺乏更高層次的思量。

本港每年花費數億元推廣旅遊,但是這些努力,經常被這樣那樣的蠢事剝蝕,直接衝擊到香港的旅遊形象,需要很大力氣才可以消弭和補救。香港剩下來的支柱產業已經不多了,旅遊業不容有失,要吸引和留住旅客,設施固然重要,但是讓旅客覺得賓至如歸,同樣重要。香港要「用心」來接待旅客,才可以感動旅客,累積口碑,使香港的旅遊業長做長有。

明報
2008-06-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