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愛一個人就是這樣痛苦



AI 的技術開始生疏,連勾畫一個人的人頭都開始覺得費勁,亦請大家不要估勾出來的人是誰,就算給你們估中也不要說出來。拜託咧!

婚姻本是神所賜給世人最美好的東西之一,但紛後就好多時出現分的情況。我不是詛咒各位人兄,且筆者所認識的朋友大多是從一而終,白頭皆老的那種,只是筆者沒有這麼好的福氣和自毀長城吧咧!

是死性不改?還是遷就不到?

前者和後者有甚麼分別呢?答案是沒有分別。如期說別人死性不過,倒不如自己更改遷就別人可能是更快的方法。你改變不了,就不要說別人死性不改,試問神有否說過「人一定不會死性不改嗎?」翻查聖經所有經文,你只會發現神只是給了一個選擇權給人類,「改」與「不改」的自由意志。

兩情若是長久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未拍拖已經覺得和那個人相處覺得痛苦,那倒不如不要拍拖。若真的拍拖了,就不要在伴侶的背後說他/她怎樣怎樣咧!這些東西既是我們常犯的錯誤,雖微不足到,但卻是常常發生。愛的最高境界就是「犧牲」,如果你覺得這是很難接受,那麼就學習愛的神髓「恆久忍耐」。不要說自己做不到,每個人只是「不為」,而不是「不能」。好好記著這一點呢!

有無痛失戀嗎?

2006 年時,占基利拍了一電影名叫「無痛失戀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內容描述一對戀人,因為不能互相好好溝通、不能理解對方的真正所想,而最終走向分手局面。有天男主角 Joel (占基利飾演)發現女友 Clementine(琦溫絲莉飾演)竟僱用洗腦公司刪除了所有有關自己的記憶,他感到深深不忿,於是也跟著光顧該公司去消除有關她的記憶。

洗腦的過程不太複雜,你只要先交出/講出希望忘記的所有有關物件及事情,職員會為你在腦內編繪一幅有關記憶的地圖;然後你只要在家中安睡一晚,職員會在這段時間裡進行消除記憶程序,第二天你醒來後就會忘記有關事物的所有記憶,即使再見面也會沒有印象。本來 Joel 的個案也會是這樣,只是在「洗腦」的過程中,他才發覺到那些與 Clementine 相處的片段是自己最珍貴及最不捨得的記憶,於是他便跟回憶裡的「她」在腦中世界一直躲藏......

筆者曾想過,如果真有一間這樣的公司可以替人消除記憶的話,自己又會不會選擇光顧呢?無疑有些記憶是會令人痛不欲生的,如果可以消除的話或許真可以令人減少很多遺憾。只是消除了,是否真正解決了問題?自己又會否因而變得不完全?

即使失去記憶後,兩人還是再度重遇上,他們還是可以繼續相戀。而同時間戲內亦明確地帶出一個訊息——即使記憶完全消除了,人還是一樣有可能會走上同一條路、甚至繼續犯上同一樣的錯誤。我們想忘記一個人,在現實上是不可能的,可是假使真的讓你完全忘記了,當你再遇上那個人時,你是不是可以令自己再不與他扯上關係、又或是能保證不會再得到痛苦的回憶?

是面對?還是逃避?

那些不快的遭遇,我們應該要正面面對,這樣我們才能認清自己,才能汲取教訓。或許是有點殘酷,只是當人們在努力忘掉一件事情或事物時,其實也同樣的把真正的自己抹殺掉——說到底,我們對一個人、一樣事物的記憶,有一部份是來自我們的主觀看法,然後才將那份記憶再作出潤飾或調整的。另一方面,有些記憶雖然會令人痛苦不堪,但在受那些夢魘折磨的同時,何不也讓自己回想另一些曾令自己愉快的記憶?

愛一個人就是這樣的痛苦,無論你對他有多好,他都是依舊如故,你有你勸告而他有他風格。不能接受就決定分開,這個是一個錯誤的決擇,只少這是筆者親身經歷後所得出的答案。沒有人保證多年後的你不會再因為同樣的事情,而再作同樣的決定;神也沒有保證你未來的另一半沒有相同的壞習慣和不良嗜好。

近些日子,筆者也以為自己可以重新找回新的戀情,誰不知那個人就如筆者以前女朋友車人小姐一樣,一樣的性格,一樣的行為,不同的只是人物不同咧。也許,這是作者「羅莉牛仔褲」。

世界就是這麼的世,你雖不能經常找到兩個樣貎和性格一模一樣的人,卻可以找到兩個樣貎不一但性格差不多的人。一生人之中要介意的東西實在太多。

1 則留言:

Miss D 說...

MR. S,這篇你寫得好. 無痛失戀是不可能發生的.不過,這些慘痛記憶既成了身體的一部分,過去的一個段落,我也不捨得刪去,而且50年後回望,這一生也不枉來過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