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邪惡都是來自一個地方

忍 受 試 探 的 人 是 有 福 的 , 因 為 他 經 過 試 驗 以 後 , 必 得 生 命 的 冠 冕 ; 這 是 主 應 許 給 那 些 愛 他 之 人 的 。
人 被 試 探 , 不 可 說 : 「 我 是 被 神 試 探 」 ; 因 為 神 不 能 被 惡 試 探 , 他 也 不 試 探 人 。
但 各 人 被 試 探 , 乃 是 被 自 己 的 私 慾 牽 引 誘 惑 的 。
私 慾 既 懷 了 胎 , 就 生 出 罪 來 ; 罪 既 長 成 , 就 生 出 死 來 。
我 親 愛 的 弟 兄 們 , 不 要 看 錯 了 。
雅 各 書 1章 12 至 16 節

收到大學碩士成績後,問了 professor 一句是否沒有資格或是未夠分數取得合格時,他就是一句話「你不是不合格,是勉強合了格。但我好慷慨的 fail 了你,你應感到幸運可以有得 retake 且可以再爭取更好的成績。 You are not alone in this semester.」

好多人都認為 retake 是沒有大不了的事情,當然如果是因個人原素而不合格的話,再怎樣也不能找其他藉口給自己去逃避這個責任。編作者同朋友和同學分享這件事情時,他們都勸勉重讀就重讀吧!那總比放棄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完成了一半科程好,還痛罵了筆者一句就是小朋友經不起風浪和錯折。

說實在,我不是經不起而是不願意接受無厘頭的一句「慷慨」就得再花上一年的青春再重新讀過本應合格的科目。筆者這一刻所想到的就是逃避這個現實,就如一套古舊的電影名字一樣「何必偏偏玩謝我」。好多人都不明白筆者為何覺得好 hurt 和為何要放棄,現筆者想講的就是若有人同你說「你不是做得不好,而是我不想承認你做得好」,那麼你就會親身體會到筆者現在的感受。每個人有多少青春和金錢可以花掉呢?每個人的 opportunity cost 都不同,你有權去選擇正確的答案。

No Matter What It Was Punch!

這一個痛擊讓筆者意志消沉下去,完完全全的死得不明不白。特別在於香港理工大學一科的學費等同筆者差不多一個月人工,而每一科每一年都只是會開一次時,筆者想你會開始慢慢明白現在我的感受。這個重擊在於校方是為錢而強行要學生 fail ,還是故意有心玩弄學生,這個真的不好說。合格或成功者往往可以說甚麼風涼話,這個現實筆者早就看得多,有心勸人但最後卻完完全全不明白對方感受,所以編作者試過幾次這樣的過來人經歷後,就不再做這樣的角色。

有人說失敗乃成功之母,成功人士總會在失敗者面前說風涼話,不管是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否,但總要切切實實的顧及別人的感受。

筆者近來租借了一套泰國電影 13 Beloved,內容是講述一名失業漢因為金錢而參加了一場 13個駭人遊戲的比賽,看得筆者也毛骨茸然。玩樂不是不好,有目的玩樂也不是不好,只是遊戲中講到你有權去選擇時,為何會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呢?是為錢?還是為了自己?亦或是為了某做人呢?答案相信每一個人也不同,但有一點可以講的是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出得來行,預左要還

作為基督徒的筆者不應該這麼記著仇恨,也不應該憎恨別人。如果筆者學生果日報的 CEO 說一句,那就是「會有報應的」,或是學溫總理說「我就是一句話,是消費者養活你們,你們看著辦。」

筆者也不願意再多想為何可以由合格變作不合格,投訴和複檢是一定會做的,就算那個鬼佬教授堅持不給回原有的學分給筆者一樣。這是人稱「意見照收,態度照舊」。筆者已經明確表明這是一個好大的痛擊,且怎樣也不會在短時間內得到 heal 的。怒氣會令人蒙敝雙眼,看不清自己明確的道路。

一般人相信「萬惡淫為首」,這不是不對,而是給一些人一種誤導性質。我好慷慨的說一句話,我給了五萬多元學費給理工大學就當作是善事一件,筆者也有自己的原則,就是不改回原有的分數就決定退學。原則是死,人是生的,有人說筆者走進了一個死胡同中,可是若每個人都這麼怕事和忍耐每一件醜漏的事時,這個世界才會出現這麼多貪污黑暗的事情。

別人以為眼不見為乾淨,但在神的眼中,黑暗和光明都是一樣沒有任何分別。大家要記著這句俗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不是編作者 Mr. S 詛咒別人,而是每一樣東西都是「若要人不知,除非當人白痴」。

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