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永訣北川

最後搜救未發現倖存者

救援部隊陸續撤出縣城

殘餘建築物將爆破掩埋

昨日,北川縣城內救援官兵對廢墟進行了最後的拉網式大搜救,截至下午6時左右,沒有發現倖存者,救援部隊陸續撤出。屍體掩埋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一些屍體出於防疫考慮就地焚燒。據了解,北川縣城廢墟內殘存的建築,將會被爆破處理,地震中滑坡嚴重的縣城兩旁大山,也將會被部分爆破,用於掩埋廢墟。這意味著,這座建築在地震帶上,建縣1400多年的狹小縣城,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徹底消失。

“可能存在倖存者! ”昨日下午5時左右,成都軍區駐重慶某部的官兵們在北川縣城新城區時,一條小狗數次咬住官兵們的褲腿,然後往坍塌的中醫院宿舍廢墟中跑去,救援官兵分析可能是小狗的主人尚在廢墟中倖存。

最後搜救未發現倖存者

下午5時15分,省綿陽消防的4名官兵,攜帶生命探測儀趕來,在仔細搜索近30分鐘後,沒有發現生命跡象。據消防官兵透露,這棟家屬樓廢墟已進行過3次生命探測儀的探測,都沒有發現生命特徵存在。

這也是昨日的北川縣城最後大搜救中,最後一次針對發現可能存在生命特徵的搜救。截至昨日下午6時,為期一天的最後大搜救,沒有發現倖存者。

放棄救援官兵陸續撤出

昨日下午4時26分,武警南充支隊救援官兵撤出北川縣城;下午4時33分,三一重工集團救援機械撤出北川縣城;下午5時36分,成都軍區駐重慶某部救援官兵撤出北川縣城。

前日下午開始,聚集在北川縣城中的上萬名救援官兵和醫護人員,開始分批次撤離北川縣城。在地震救援中有著突出表現的全國各地消防官兵,基本上在前天撤離完畢,解放軍和武警官兵也在昨日開始逐步撤離,地震救援中最關鍵的挖掘機,起重機等重型機械,也在昨日下午逐批撤出。

“接下來將會封鎖縣城,主要是出於防疫的考慮” 。昨日下午,北川縣委書記宋明和北川縣縣長經大忠對記者表示。實際上,北川縣城的防疫工作已經成為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昨日,包括救援官兵在內的任何人員,進入北川縣城必須持有特別通行證,縣城內幾乎全部官兵都身穿特製的防化服,口罩也換成了特製的防毒口罩。

在掩埋屍體的北川中學新區學校前的大坑內,官兵正在加緊施工,大量的消毒石灰堆積在廢墟前。據工作人員解釋,出於防疫需要,一些屍體只能就地焚燒。

爆破廢墟選址另建新城

目前,北川縣城廢墟已經基本確定不會重建,而將會另尋選址再建。北川縣城廢墟將會如何處理,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昨日下午,駐守縣城上游大壩的官兵和另外一些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協商處理方案,按照現有方案,北川縣城廢墟內的剩餘建築,將會被集中爆破,屆時還會將縣城兩邊的景家山和王家岩大山進行部分爆破,以掩埋廢墟。在完成消毒和掩埋工作之後,可以隨時應對上游的堰塞湖大壩崩潰的危險。

這也意味著,這座建築在地震帶上,又被兩座大山包圍的狹小縣城,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徹底消失。

南方日報 2008-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