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02 Professional

近來工作和考試繁忙的關係,編作者少了自己寫 blog 和找題材寫東西。事實上,近來在編作者身邊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和太急,很多時候都令人喘不過氣來是也。

香港是個亞洲金融貿易中心,在這個寸金尺土之地要爭取好的職位和力爭上游就只有不繼的進修和建立更大的人際網絡。如果你是有心在金融銀行業發展,Securities and Futures Intermediaries (SFI) 資格是不能缺少,當然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 或者 Charter Financial Planner (CFP) 都是相當重的要的資格,但對比上來 SFI 資格比較容易考取。

12 Papers Examination

SFI 本身有 12 份試卷,當中 Paper 4 和 Paper 10 是不用考試但卻需要在其他試卷中取得合格的成績方能得到其合格的資格。Paper 1 至 6 為「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而 Paper 7 至 12 則為「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那麼你會想, 要 12 份試卷合格要需要多少時呢?筆者可以告訴大家,其實有心去溫習和用心考試(筆者也不能一 take 過合格)要合格其實是不太難,如若你是大學畢業生,Major 是 Business Law / Legal Studies, Economic & Finance (E&F), Account & Finance (A&F) 和 Minor 是 Business Account, Economic 和 Finance 等相關科目,那麼你就只需要考取 Paper 1 就可以取得 SFI 的資格,而歷來 Paper 1 的合格率以 average 計算,則不到 40%,而合格分數則為 70% or above。

筆者好像在打沉大家的意志,但實際上讀商科的學生比起其他科目的學生或沒有學位的人士,他們要得到 SFI 資格付出的努力和腦力還要多呢!另一方面,筆者忘記說一點,就是如果因為副學士升讀其他外國院校或 Top-up Degree 的人士,只是副學士時是商科之後拿到 Degree 學位也可以得到 Examption 的待遇。

萬一,真是萬一 Paper 1 不能 1 Take 過合格但其他 Paper 7, 8, 9 等取得合格,也可以登記成為「臨時證券及期貨從業員」,有校期為六個月(半年)。在到期前 14 天時,若仍未取得 Paper 1 合格資格,可以申請延期,而臨時從業員資格則不會超過十二個月的期限。故此,筆者也苦心勸慰要未得到 SFI 資格的人士,不要因這個條例要找一年快錢,而不用心去考取 SFI 的資格。

前途和錢途

從事證券及期貨從業員的人,在筆者所認識的朋友中可分為 Dealer 或者 House Dealer 以及 Researcher 三個主要類型,而這三個類型不論在銀行、i-bank 或者證券行工作也是一樣的,只是薪金和待還會不同。所謂 i-bank 投資銀行,是指銀行本身有能力作投資工具發行人,發行 CBBC 牛熊証或 Warrants 認股証等,截止 2008 年 5 月,在香港合資格的銀行則為 24 間,而最為人熟識的則是 ABN, UBS 和 BNP 等。

說回三大類型的工作,Dealer 同企街的 Sales 沒有甚麼分別,這個職位多數沒有底薪要靠 Commission 為生,而 Commission 則是受託人每次投資金額的 30 - 50% 不等,視乎每間公司的決策,而正式薪金方面則是有兩樣,1 是全 Commission 不計 Quoter, 2 是 Basic Salary + Commission 但要每個月交數,是前者辛苦還是後者辛苦,則只有當事人方知道。可以說的是,如果身邊存有一定的客人時,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House Dealer 和 Dealer 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不用自己找客人,他們的工作只是為客人和公司 Dealer 做「放盤」和「落盤」的工作,收入方面則視乎其工作經驗而定,有些好的公司會是固定底薪加 Commission。做 House Dealer 的好處是不用自己跑數,但不好處是不會見客,人際網絡要增加的機會比做 Dealer 的為細。

最後一樣是 Researcher ,坦白說,筆者也不知道這個職位請人的要求是甚麼,筆者看過最高要求的公司列出的 Requirement 是 SFI plus MBA 和 CFA Preferred 但卻做一個 Junior Researcher 的職位;而看過最低要的的公司則只是要求 F.5 graduate plus SFI Paper 1, 4, 7, 8, 9,可以說是不同公司對這個職位的重視和嚴緊度。人工方面,Research Assistant 則為 HK$8000 - 10000,而 Researcher 則是 HK$13000 - 18000,Senior Researher 則是 HK$20000 or above 視乎工作經驗和有沒有 CFA 資格。

從事每一個行業都有它自己的風險存在,夢想和現實往往是兩回事,故筆者在此聲明,各讀者因本人 Mr. S 所寫的文章而沒有思考過自己是否適合,只因「錢」為原則而入行,最後感到後悔,編作者是不會負上任何責任的,因前途是掌握在你手,不是在編作者的手中呢!

Mr. S 2008-05-28

下期 Professional 預告
城中另一熱門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