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星期二

Reject 拒絕 VS Accept 接納


我想好多人都懂得拒絕但卻不懂得接納。不論是「守夜神 Night Watch」還是「守日神 Day Watch」,都給世人一個好大的訊息,那就是「接受自己的軟弱,拒絕罪的誘惑」。

主角安東一個錯誤的決定,引起好多好多不必要的 trouble 和 hazard。看第一部守夜神時,作者這樣形容過「神的使者再到來臨時,人們不接納祂,更將祂推往黑暗那邊」(俄文譯本)……雖然不知道翻譯員翻譯這句話時是否原全正確,但卻問了人們一個問題,我們會接納神的使者(耶穌 - 我覺得最貼切都是這個)嗎?人類是這麼醜陋的嗎?有光明卻不選擇,反之我們會選擇黑暗。這是一個好大的諷刺呢!

去到第二部守日神時,作者又發問了第二個問題「你願意面對你的犯錯嗎?」Well…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錯和犯罪就等同說謊。好多人都說自己沒有犯罪,對你是沒有犯罪,但你沒有犯的只是各國政府司法機關所定下的法例。人最失敗的,就是不能面對自己智識範圍外的東西,包括小弟 Mr. S 在內也一樣;而幸運的,我選擇了神,不知其他人的選擇如何。「命運之筆」在這個故事中反影了現實好多人都想擁有這個東西,好多人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故事中講到這個道具的使用方法是不能隨隨便便就能使用,正確的使用方法是要在自己最初頭的地方使用,而那個地方正是人犯罪或犯錯的地方。

「命運之筆」的使用就正如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罪一樣,那支筆就是神,神給我們機會,而那個機會是能給我們重新來過,但先決條件是……「你要先找到自己犯下瀰天大禍的地方」。可能只是一件好微不足到的事情,但卻可以讓人抱憾終生的事,也可算之為「瀰天大禍」。朋友你願意面對嗎?故事中引述了中國元朝元太祖「鐵木真(翻譯員譯作「帖木兒」…那個翻譯員真是亂咁來,皇帝名都可以翻譯錯)死時的一句話 - 我雖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刻,但卻不能擁有整個天下,到死時更是一無所有」。不知鐵木真死時是否真的有講到這句話,回到現實就真的好貼切。

贏了世界卻賠上了生命

有人覺得值得,也有人說不值。觀點與角度則因人而異,但對小弟 Mr. S 來說,我情願放棄我一切所有的功名利錄,也想換回生命和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 「愛」。

最後,這個三部曲的作品以守日守夜來形容魔鬼與天使的關係。誰說黑暗一族的名字不可以用日來代表呢?也有誰說過天使一定是身光頸靚的人呢?第三樣在這個故事中帶出的,正是這個問題,不要因外表美麗吸引而覺得是美好,外表美麗的東西往往都是有刺的。蛇蠍美人正是從此得來呢!

沒有留言: